中共罪行录之三十六:西藏的文革惨剧  

编写:袁斌

张志新临刑前喉管被割的惨剧,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藏人赤列曲珍临刑前也被割了喉管,而且比张志新更惨,却鲜为人知。

赤列曲珍文革时被中共定为“反动分子”,西藏人人皆知。1970年2月的一天,拉萨人倾城而出,被带往公审赤列曲珍的大会现场——拉萨人民体育场和南郊流沙河刑场,接受触目惊心的阶级教育。身穿暗红色氆氌藏袍的赤列曲珍,身体瘦弱。2001年,一位曾在西藏当兵、工作30多年的汉人老先生告诉作家唯色,当时他就站在赤列曲珍的跟前,目睹了赤列曲珍被枪毙:“那简直比张志新还惨!”“她的喉管也被割了吗?”“是的。怕她喊口号,扰乱人心。不但把她的喉管割了,还用几根铁丝穿透了她的腮帮。从这边穿到那边,再紧紧地拴在脑后。结果满嘴、满脸都流着血,胸前也是血,惨不忍睹。”“她当时还活着吗?”“还活着,可是就跟死了差不多。”

据唯色记述,当时西藏也“搞清理阶级队伍”运动,许许多多的西藏人家破人亡。不久又“一打三反”,其残酷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少人因不堪恐怖与贫困,逃往印度等周边国家。不幸被抓获的,以叛国分子的罪名严惩。20岁的图登晋美是拉萨中学高66班的学生,与女朋友华小青(半藏半汉)逃亡时被捕。小青在监狱里遭到管制人员强奸,当晚自杀,晋美被公审处决。枪毙图登晋美那天,五花大绑,背上插一块牌子,脖子上捆着绳子。到刑场时,图登已经被死了,脸肿得很大,惨白。昔日的贵族官员、文革时的“牛鬼蛇神”桑颇才旺仁增的小儿子也因试图越境被枪毙。与其一起计划逃亡的3人,2人被枪毙,一个女孩被判20年徒刑。1958年被任命为西藏军区副司令员的桑颇,亲眼见儿子丧命于中共军人的枪下。

有外逃的打算也会招致杀身之祸。在山南加查县与曲松县之间的波塘拉山修公路时,几个家庭出身属于领主或者代理人的年轻人,不堪生活艰难和精神压抑,言谈中流露出越境逃往印度的想法,被同伴格桑强久告密。修路队的领导立即上报,从拉萨派来了数名军人,将几个年轻人全部逮捕。不久,16岁的东觉和14岁的次多被公审枪毙,18岁的索朗勒扎在狱中被打死,被中共捧为爱国上层人士的擦珠活佛的一个16岁的外甥,被判刑20年。

河坝林居委会的一位疯尼姑,60多岁,因将毛像倒贴在墙上被枪毙。曾担任拉萨市参事委员会委员的群觉,40年代在某县当秘书时曾将摄政王热振活佛手下一个违法的商人施予重刑致死,此时此事也被翻腾出来,判处死刑。1960年,拉萨穆斯林要求划归外籍,发生拒粮事件,一位活跃的回族穆斯林被当作叛乱分子处决。

无论公审还是处决,其亲属必须站在前排“接受教育”,而且既不准收尸,还要上交绳索费和子弹费,并须公开表态感谢党消灭了阶级敌人。很多人在狱中不堪折磨而自杀,也有人被虐待致死。

当时宽敞的拉萨人民体育场成为集合数万人的公审大会会场,杀人的刑场则有好几处,如沙拉寺天葬台附近、献多电厂旁边的天葬台附近、蔡公塘天葬台附近、古扎拘留所旁边的天葬台附近、流沙河一带。在天葬台附近执行死刑,并非为了将那些被处决者按照西藏传统葬俗就地天葬。天葬习俗属于四旧,早已禁绝。在中共军人的枪声中,一个个现行“反革命分子”一头栽倒在草草挖就的乱坑中,有的人甚至脚掌露在外面,被野狗撕咬。

1970年和1971年被枪毙的人之多,仅因1969年“再叛乱”被法院判决枪毙的就有295人。后来这295人有的被认为杀错了,予以平反,先后给家人安慰费200元和800元。很多人认为,被枪毙的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因为光是边坝和丁青两个县,一次就枪毙过100多人。绝大多数被枪毙的人至今没有获得平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