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武器抄抄抄 兰德报告:阻中共进世界前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6日讯】中共很多武器都被外界指是仿制的“山寨货”。尽管外形做到极像,但一些核心技术,中共既抄不来,也偷不来。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RAND)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共要想靠抄袭跻身世界前列,很难办到,这也正是阻碍中共武器研发能力提升的根本问题。

7月15号,兰德公司发布题为《俄罗斯与中国的国防采购》报告,指出阻碍中共武器研发能力提升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中共依赖于盗窃外国武器开发的知识产权。虽然在短期内能提高竞争力,但这也使得中共与外国的先进水平之间一直保持着若干年的差距。

中共向来擅长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通过对目标产品进行逆向研究,从而倒推出它的制造程序。但这也让中共牺牲掉基础性的研发工作。

兰德报告指出,虽然从2010年以来,中共以每年接近15%的增幅,来大幅增加研发经费,弥补这一缺陷,但这些经费都集中到了国企手中,它们变得更加庞大。而这和中共发展市场经济的方向背道而驰。

报告举例,在飞机等领域,中共取得的进步,只不过是延续过去几十年抄袭模式得到的自然积累。

面对抄袭质疑,中共向来是矢口否认,但它抄袭的步伐,却从未松懈。

美国海军研究协会(U.S.Naval Institute), 今年4月就忍不住在脸书贴图,对比中共的歼-31战机和美国F-35战机,外观长得极像,并调侃说:“今天是国家撞脸日(National Look Alike Day)”。

该协会2015年也曾贴出多款中共山寨武器和原版的对比照,比如: 中共的“利剑”无人机和美国的X-47B;中共的L-15和俄罗斯的“雅克-130”教练机;中共的舰载机“歼-15”和俄罗斯的苏-33等。

不仅天上飞的,地上跑的中共也要抄!

从2012年起,中共军队的步兵主力战车,在外形上都会让人联想到俄罗斯的步兵战车。

俄军著名的铠甲S1防空导弹,自然也落入中共的仿制名单中。

不过,尽管外观很像,一些核心技术,中共却抄不来也偷不来。比如,飞机的引擎、高端芯片等。而这些,正是攸关军事能力能否提升的关键,也是它国的绝对机密。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引擎的推力如果它能够提升到一定的水准,它整个战机的能力就有办法提升到我们现在提到的第六代战机的水准。这样的引擎,中国大陆没有办法百分之百的完整拷贝。这里面涉及到晶片的研发,还有整个装备的技术生产。因为引擎它必须要承受极高的热度。目前中国大陆来讲,还没有办法生产到这样的一个技术。”

根据报告,中共在自主创新、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等方面,举步艰难。

澳洲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我认为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现在的中国政府的统治之下,它很难得到充分发挥的。它想在技术上要突破这个瓶颈,要战胜西方,我认为它还是做不到的。”

李正修:“尤其是连俄罗斯,你可以说是中国大陆现在最亲密的盟友,都在防范中国大陆这样的商业间谍行为了,更何况美国了?”

当年轰动一时的“千人计划”,是中共的偷窃手段之一。

川普总统当政时期,曾把它作为调查重点。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表示,中共取得军事技术的手段,除了最常见的商业间谍,还包括派遣留学生到国外学习先进技术,合资企业等方式。

李正修:“川普推动了这个美中脱钩,尤其是在高科技业的限制,包括芯片制造的半导体产业链,这都真正确实打击到中国大陆在军事方面的发展核心。”

澳洲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指出,值得担忧的不是中共的技术层面,而是全球政治领导层面的问题。目前情况极其糟糕。要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美国和西方阵营对中共的态度和立场,需要根本性的转变。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