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事技术难超世界一流 关键原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6日讯】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日前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提出,过去数十年间,中共在武器研发上确实缩小了与世界顶尖水准之间的差距,但这是他们靠偷窃得来的结果,正是这种偷窃模式,反使其“难以突破、赶超顶尖军事技术”。

兰德公司7月15日发表的报告,名为《俄罗斯与中国的国防采购》,这份报告对俄罗斯与中共的武器研发特点,以及优势与缺陷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和分析。

报告说,中共在武器研发上已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这跟它采取的一系列招揽人才和非法获取国外技术的措施高度相关;它的研发体系建立在盗窃别国军事技术的基础上。

不过,报告显示,中共依赖盗窃外国技术来研发该国武器,是阻碍其研发能力提升的根本问题,此方针虽可让中国迅速爬升到一定高度,但也导致中国武器发展水准一直与外国先进水准保持数年的差距。

报告说,中共这套照抄模式的另一个严重问题,是助长逆向工程(即从外国产品的成品倒推制造程序),反而牺牲基础性的研发工作,在比重失衡之下,更难顾及研发能力的增进。

报告举例说,从总体上看,中共目前在某些领域,如弹道导弹方面,已解决了一些研发方面存在的老问题;但在另外一些领域,如飞机,中共取得的进步只是在延续过去几十年抄袭模式的积累。

兰德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中共军方虽然解决了许多技术障碍,但这种进步基本上是通过盗窃知识产权、采购和合资企业等方式,来吸收外国经验和外国技术的结果;但在自主创新和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等方面,中共军方仍举步艰难——在高端芯片、潜艇静音和飞机发动机制造等许多方面,依然难以突破。

报告中提到,中共军方要想攻克这些技术障碍,就必须首先解决在管理和质量保证等方面存在的机构效率低下和诸多障碍。这些问题在继续阻碍着中国研发能力的提升。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