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事技術難超世界一流 關鍵原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6日訊】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日前在一份最新報告中提出,過去數十年間,中共在武器研發上確實縮小了與世界頂尖水準之間的差距,但這是他們靠偷竊得來的結果,正是這種偷竊模式,反使其「難以突破、趕超頂尖軍事技術」。

蘭德公司7月15日發表的報告,名為《俄羅斯與中國的國防採購》,這份報告對俄羅斯與中共的武器研發特點,以及優勢與缺陷進行了系統的介紹和分析。

報告說,中共在武器研發上已縮小與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這跟它採取的一系列招攬人才和非法獲取國外技術的措施高度相關;它的研發體系建立在盜竊別國軍事技術的基礎上。

不過,報告顯示,中共依賴盜竊外國技術來研發該國武器,是阻礙其研發能力提升的根本問題,此方針雖可讓中國迅速爬升到一定高度,但也導致中國武器發展水準一直與外國先進水準保持數年的差距。

報告說,中共這套照抄模式的另一個嚴重問題,是助長逆向工程(即從外國產品的成品倒推製造程序),反而犧牲基礎性的研發工作,在比重失衡之下,更難顧及研發能力的增進。

報告舉例說,從總體上看,中共目前在某些領域,如彈道導彈方面,已解決了一些研發方面存在的老問題;但在另外一些領域,如飛機,中共取得的進步只是在延續過去幾十年抄襲模式的積累。

蘭德報告得出的結論是,中共軍方雖然解決了許多技術障礙,但這種進步基本上是通過盜竊知識產權、採購和合資企業等方式,來吸收外國經驗和外國技術的結果;但在自主創新和縮小與國際先進水平的技術差距等方面,中共軍方仍舉步艱難——在高端芯片、潛艇靜音和飛機發動機製造等許多方面,依然難以突破。

報告中提到,中共軍方要想攻克這些技術障礙,就必須首先解決在管理和質量保證等方面存在的機構效率低下和諸多障礙。這些問題在繼續阻礙著中國研發能力的提升。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