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澳护身军刀军演 11国剑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5日讯】美澳两国在澳大力亚周边水域展开两年一度的联合军演,是历届以来,最多国家参与的一次,还首次在澳大利亚本土发射美国爱国者飞弹。分析认为,这是各国在向中共展示团结的军事能力。

美澳2021年“护身军刀”(Talisman Sabre)军演,共有11国家参与、动员1万7000名兵力,14号开始,在澳洲昆士兰本土海岸与周边海域进行演练,预计月底结束,历时18天。

澳大力亚国防部长杜登(Peter Dutton)表示,系列演习将包括两栖登陆、地面部队演习、城市作战和海空战斗等,目的是要显示盟友的紧密关系,和加强军事联系。

护身军刀”是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最大的双边军事培训活动,2019年,有8个国家参与,今年除了美、澳两国主办,今年有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和英国的部队加入,法国、德国、印尼、印度以观察员身份参与。

旅美时事评论员兰述:“这个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现象,欧洲的这些工业国家,过去他们一直在摇摆不定。前一段时间,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演习的时候,法国是派了军舰来参加了,这次英国来参加,这是一非常令人鼓舞的一个情况的发展。”

美国有尼米兹级(Nimitz-class)核子动力航空母舰、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澳大利亚主力驱逐舰“布利斯本号”(HMAS Brisbane)等船舰加入军演。

《读卖新闻》报导,军演的举办明显是剑指中共。澳洲智库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学者尼柯森(Brendan Nicholson)则认为,在向中共展示各国团结的军事能力。

台湾军事战略专家苏紫云表示,11国联合军演是一个重要指标,象征中共政权已经激起全世界民主阵营的警戒。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他很清楚,就是在做一个截断中共向海外投射兵力的一个途径,万一中共决定改变南海的现状,或台海的现状,或东海的现状,也就是当它从陆权走向海权的时候,势必会透过这三海来投射兵力,那么民主国家的海空军,就是在这里做一个反制的行动。”

在南海方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4号,在与东盟十国外长视频会议上,重申不接受中共南中国海非法主权主张,说美国与面临胁迫的东南亚国家站在一起对抗北京的“胁迫”。

这次军演也将在澳大利亚领土上,首次发射爱国者防空导弹。

苏紫云:“澳洲所担忧的是中国的火力投射,也就是透过中程导弹或者是洲际飞弹,来攻击澳洲的北部,那中国目前的确已经有这个能力了,所以,澳洲现在强化飞弹防御的能力,也就是美国爱国者飞弹。”

根据澳媒报导,中共海军的“天王星号”电子侦察船正在驶向演习海域,澳大利亚军方已密切跟踪、关注这艘侦察船的动向。

苏紫云:“中国它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情报工作船,那这个天王星系列就是标准的电子情报船,他在演训区附近徘徊或追监,收集军演部队的一些电子参数,包括微波雷达、通讯电子、火控系统,包括跟卫星上下链、data link的资料。”

中国海事局12日发布航行警告,预告黄海2个海域将“组织重大军事活动”,持续整整4天。

美国塔夫茨大学副教授贝克利(Michael Beckley)受访时说,中共会假装进行军事演习,然后突然变成强行的攻击台湾登陆行动。

苏紫云认为,采取军演掩护正规攻击,过去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也是假借军演,目的是让敌方麻痹,那么台湾跟中共斗争将近70年,对中共手法也早有所悉,是不会掉以轻心的。

兰述:“台海现在情况实际上是非常危机的,中共明年要开二十大,习近平他有没有可能啊,为了这个树立他个人的一个这个业绩,然后台湾动武啊,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各国,采取更进一步的强而有力的合作行动,才有可能遏制中共对台湾动武的狼子野心。”

苏紫云分析,11国联合军演也是在展现兵力和决心,警告北京采取军事冒险行动时,风险和代价会非常得高。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