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澳護身軍刀軍演 11國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美澳兩國在澳大力亞周邊水域展開兩年一度的聯合軍演,是歷屆以來,最多國家參與的一次,還首次在澳大利亞本土發射美國愛國者飛彈。分析認為,這是各國在向中共展示團結的軍事能力。

美澳2021年「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軍演,共有11國家參與、動員1萬7000名兵力,14號開始,在澳洲昆士蘭本土海岸與周邊海域進行演練,預計月底結束,歷時18天。

澳大力亞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表示,系列演習將包括兩棲登陸、地面部隊演習、城市作戰和海空戰鬥等,目的是要顯示盟友的緊密關係,和加強軍事聯繫。

護身軍刀」是澳大利亞和美國之間最大的雙邊軍事培訓活動,2019年,有8個國家參與,今年除了美、澳兩國主辦,今年有加拿大、日本、韓國、新西蘭和英國的部隊加入,法國、德國、印尼、印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這個是一個非常令人鼓舞的現象,歐洲的這些工業國家,過去他們一直在搖擺不定。前一段時間,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演習的時候,法國是派了軍艦來參加了,這次英國來參加,這是一非常令人鼓舞的一個情況的發展。」

美國有尼米茲級(Nimitz-class)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澳大利亞主力驅逐艦「布利斯本號」(HMAS Brisbane)等船艦加入軍演。

《讀賣新聞》報導,軍演的舉辦明顯是劍指中共。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學者尼柯森(Brendan Nicholson)則認為,在向中共展示各國團結的軍事能力。

台灣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表示,11國聯合軍演是一個重要指標,象徵中共政權已經激起全世界民主陣營的警戒。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他很清楚,就是在做一個截斷中共向海外投射兵力的一個途徑,萬一中共決定改變南海的現狀,或台海的現狀,或東海的現狀,也就是當它從陸權走向海權的時候,勢必會透過這三海來投射兵力,那麼民主國家的海空軍,就是在這裏做一個反制的行動。」

在南海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4號,在與東盟十國外長視頻會議上,重申不接受中共南中國海非法主權主張,說美國與面臨脅迫的東南亞國家站在一起對抗北京的「脅迫」。

這次軍演也將在澳大利亞領土上,首次发射愛國者防空導彈。

蘇紫雲:「澳洲所擔憂的是中國的火力投射,也就是透過中程導彈或者是洲際飛彈,來攻擊澳洲的北部,那中國目前的確已經有這個能力了,所以,澳洲現在強化飛彈防禦的能力,也就是美國愛國者飛彈。」

根據澳媒報導,中共海軍的「天王星號」電子偵察船正在駛向演習海域,澳大利亞軍方已密切跟蹤、關注這艘偵察船的動向。

蘇紫雲:「中國它擁有全世界最龐大的情報工作船,那這個天王星系列就是標準的電子情報船,他在演訓區附近徘徊或追監,收集軍演部隊的一些電子參數,包括微波雷達、通訊電子、火控系統,包括跟衛星上下鏈、data link的資料。」

中國海事局12日發布航行警告,預告黃海2個海域將「組織重大軍事活動」,持續整整4天。

美國塔夫茨大學副教授貝克利(Michael Beckley)受訪時說,中共會假裝進行軍事演習,然後突然變成強行的攻擊台灣登陸行動。

蘇紫雲認為,採取軍演掩護正規攻擊,過去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也是假借軍演,目的是讓敵方麻痹,那麼台灣跟中共鬥爭將近70年,對中共手法也早有所悉,是不會掉以輕心的。

蘭述:「台海現在情況實際上是非常危機的,中共明年要開二十大,習近平他有沒有可能啊,為了這個樹立他個人的一個這個業績,然後台灣動武啊,這是完全有可能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各國,采取更進一步的強而有力的合作行動,才有可能遏制中共對台灣動武的狼子野心。」

蘇紫雲分析,11國聯合軍演也是在展現兵力和決心,警告北京采取軍事冒險行動時,風險和代價會非常得高。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