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提粮食安全 两官员应声落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4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公开强调粮食安全,外界分析,这可能是中国的粮食和种源出了问题。7月13号,中共中纪委宣布,2名粮食系统的官员落马接受调查

7月13号,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同一天,黑龙江省纪委也通报称,北大荒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史中华,接受“监察调查”。

外界猜测,这两名粮食系统官员突然落马,很可能是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号提出的粮食安全问题有关。

根据中共党媒的报导,在9号举行的中共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习近平还说,“中国的种业发展基础不牢固,粮食安全这根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绷得更紧”。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种业这一块,原则上就是应该认认真真的做一些实际的工作,他该着急的事情太多了,没有一个地方是正常的,所以他的不正常才是正常的。为什么?他从来不是按照法制化、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他是用人治,所以他的制种业不行,上不去,那纯粹是制度性的问题。”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习近平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可能是因为粮食和种源出了问题。

李恒青:“现在实际上到底中国的储备有多少?是不是低于了安全线?不知道习近平、李克强是不是弄清楚了,到底有多少家底?但实际上,中国的粮食生产是不够现在的消费。所以每年都要大量的外汇,去美国、巴西进口大豆,然后到东南亚去进口稻米。”

事实上,自从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之后,中国的粮食危机越来越严峻。

去年7月,中共当局针对粮食问题开会,要求省长们要承担各地“粮食安全”的责任。

当局又进一步要求,各地农民“退耕保粮”,之后习近平又下令,要制止中国的餐饮浪费。

中国农业研究人员匿名:“我们的科技发展,不是科学家说了算,是政府说了算,政权稳定的根基是民心,就是一句话,老百姓不造反就是最稳定的东西,你只不要过于干预市场就行,但这话我们说的没用,人家党国就是认为能管一切,把一切都搞定。”

专家分析,虽然目前中国不会立刻出现粮食短缺的现象,但是真正的潜在风险是结构性失衡。

中国农业研究人员匿名:“这涉及到我们中国长期存在的现象,就是政府看不起科学家,科学家也经常忽悠政府,中国的科技界现在浮躁不愿意做事,但是又想要钱,而政府这里只要讲好了故事,忽悠了领导,就能讨到钱,这就是我们国家很特别的一个地方。”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也认为,解决种业问题就一定要立足于国内科研,但中国整个科技企业的发展环境已经腐烂,所以这个问题中共解决不了。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前三季度的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价格全部上涨,其中的玉米价格屡创新高。

与此同时,网上也流出不少产粮大省调升米价的公告,加深了外界对粮食危机的担忧。

前中共财政部处长梁惠民:“面对国际上的围堵,大量的依赖,看来都要造成断供,我们这样的土地,这样的气候,那肯定会带来食物短缺,物价高涨,老百姓又回到温饱都成问题的时候。”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落马的2名粮食局官员中,其中63岁的徐鸣,曾是薄熙来的“大管家”。

外界分析,退休多年的徐鸣突然被当局调查,很可能与中共内部权斗有关。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