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提糧食安全 兩官員應聲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公開強調糧食安全,外界分析,這可能是中國的糧食和種源出了問題。7月13號,中共中紀委宣布,2名糧食系統的官員落馬接受調查

7月13號,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官方網站發布公告稱,原國家糧食局副局長徐鳴,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同一天,黑龍江省紀委也通報稱,北大荒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史中華,接受「監察調查」。

外界猜測,這兩名糧食系統官員突然落馬,很可能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號提出的糧食安全問題有關。

根據中共黨媒的報導,在9號舉行的中共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把種源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

習近平還說,「中國的種業發展基礎不牢固,糧食安全這根弦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繃得更緊」。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種業這一塊,原則上就是應該認認真真的做一些實際的工作,他該著急的事情太多了,沒有一個地方是正常的,所以他的不正常才是正常的。為什麼?他從來不是按照法制化、現代化的管理方式,他是用人治,所以他的制種業不行,上不去,那純粹是制度性的問題。」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習近平把種源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可能是因為糧食和種源出了問題。

李恆青:「現在實際上到底中國的儲備有多少?是不是低於了安全線?不知道習近平、李克強是不是弄清楚了,到底有多少家底?但實際上,中國的糧食生產是不夠現在的消費。所以每年都要大量的外匯,去美國、巴西進口大豆,然後到東南亞去進口稻米。」

事實上,自從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之後,中國的糧食危機越來越嚴峻。

去年7月,中共當局針對糧食問題開會,要求省長們要承擔各地「糧食安全」的責任。

當局又進一步要求,各地農民「退耕保糧」,之後習近平又下令,要制止中國的餐飲浪費。

中國農業研究人員匿名:「我們的科技發展,不是科學家說了算,是政府說了算,政權穩定的根基是民心,就是一句話,老百姓不造反就是最穩定的東西,你只不要過於干預市場就行,但這話我們說的沒用,人家黨國就是認為能管一切,把一切都搞定。」

專家分析,雖然目前中國不會立刻出現糧食短缺的現象,但是真正的潛在風險是結構性失衡。

中國農業研究人員匿名:「這涉及到我們中國長期存在的現象,就是政府看不起科學家,科學家也經常忽悠政府,中國的科技界現在浮躁不願意做事,但是又想要錢,而政府這裡只要講好了故事,忽悠了領導,就能討到錢,這就是我們國家很特別的一個地方。」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也認為,解決種業問題就一定要立足於國內科研,但中國整個科技企業的發展環境已經腐爛,所以這個問題中共解決不了。

公開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前三季度的稻穀、小麥、玉米三大主糧價格全部上漲,其中的玉米價格屢創新高。

與此同時,網上也流出不少產糧大省調升米價的公告,加深了外界對糧食危機的擔憂。

前中共財政部處長梁惠民:「面對國際上的圍堵,大量的依賴,看來都要造成斷供,我們這樣的土地,這樣的氣候,那肯定會帶來食物短缺,物價高漲,老百姓又回到溫飽都成問題的時候。」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這次落馬的2名糧食局官員中,其中63歲的徐鳴,曾是薄熙來的「大管家」。

外界分析,退休多年的徐鳴突然被當局調查,很可能與中共內部權鬥有關。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