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6月通膨飙涨 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4日讯】美国联邦政府周二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复苏,6月份通货膨胀继续飙升,消费者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比大涨5.4%,是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美国劳工部7月13日释出数据,消费者物价指数,今年六月较去年同期增长5.4%,是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2008年8月以来,最高的同比涨幅。

而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5%,是199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推动价格上涨,有多重原因,主要是联邦数万亿的补助,促使民众消费需求旺盛,以及城市纷纷解封,受疫情重创的各行业,价格大幅回升。

二手车和卡车的价格,(五月同比上涨10.5%,占整体指数涨幅的三分之一以上)6月份同比上涨45.2%。

机票价格,(较五月上涨2.7%)同比上涨24.6%。

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4.5%,其中汽油价格(较五月上涨2.5%),同比上涨45%。

另外,一些公司受到疫情冲击,加上劳动力短缺,雇主愿意支付更高工资招工,也推高了消费成本。

食物方面,较五月上涨0.8%,同比上涨2.4%。

值得注意的是,住房价格持续攀升,占总指数近三分之一,(较五月上涨0.5%)同比上涨2.6%,显示通膨可能会持续更久。

美联储一直认为目前的通膨是暂时的,但新的CPI指数,或许会令其重新考虑。

持续高涨的通膨,超出预期,也引发华尔街对美联储可能考虑提前取消低利率政策,缩减购买债券规模的担忧。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 Ed Moya:“我认为现在对于通膨是阶段性还是持续性的,存在着激烈的辩论,而在华尔街,能看到市场从周期性轮换交易转为成长股,在这一点,扰乱了道指和标普500的走势。”

由于投资者权衡美国大公司Q2季度的收益报告,以及对通膨报告的担忧,美股周二下午的交易小幅走低,三大股指收盘下跌。(标普500下跌0.4%,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3%,纳斯达克下跌0.38%。)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 Ed Moya:“在美联储进一步澄清以及全球增长前景明确前,市场可能会非常动荡。”

新唐人记者宇亭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