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成功订购辉瑞疫苗 路透揭中共难干预2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3日讯】中共被指对台湾施行“疫苗封堵”,以利用疫情打击台湾。日前,台湾民间成功订购1000万剂辉瑞疫苗(BNT疫苗),并将其捐赠给政府。路透社消息指,中共难以从中作梗,是因与台积电参与和美日向台湾捐赠疫苗有关。

周一(12日),台湾鸿海集团宣布将和永龄基金会合资购买500万剂辉瑞疫苗,并捐赠给政府供防疫使用。台积电也宣布购买并捐赠500万剂疫苗。

上海复星医药11日晚宣布,这次疫苗销售是通过子公司复星实业与台方委托的裕利医药签署有关协议而达成的。生产辉瑞疫苗的德国厂商BioNTech公司之前已与上海复星医药签订协议,该疫苗在大中华区的销售由复星医药代理。

12日,中华民国行政院举行记者会,感谢相关企业的捐赠。发言人罗秉成指出,政府努力促成签约这一事实,足可证明先前有关政府基于政治理由阻挡民间通过上海复星购买辉瑞疫苗的说法是个谣言。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政府与民间协力,令此次疫苗采购捐赠案符合了“原厂制造”、“原厂标签”、“直送台湾”三个原则。这显示在此次采购的疫苗包装上,可能不会出现“复必泰”的标签。

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借机宣称,台湾民企采购辉瑞疫苗成功,足以证明台湾指控北京阻挠台湾购买疫苗、以商逼政是“谣言”。

不过,中华民国方面指,中共阻挠台湾采购疫苗不言而喻,这次台湾不得不由民间出面购买辉瑞疫苗,就是中共因素所致。

早前台湾官员曾透露,中华民国政府去年年底向德国药厂洽购500万剂辉瑞疫苗,当时几乎已达成合约,今年1月台方甚至已经签了德方送过来的合约,但在最后一刻,德方却以台方相关新闻稿中出现“我国”字眼为由拒绝签约,即使台方愿意修改新闻稿也未能挽回。舆论认为,此事背后或有中共干预。

针对台湾此次顺利采购疫苗,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这与台积电参与采购、美国和日本接连给台湾捐赠疫苗有关。对台有利的全球氛围已经形成,使得中共难以从中阻挠这笔交易。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