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功訂購輝瑞疫苗 路透揭中共難干預2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3日訊】中共被指對台灣施行「疫苗封堵」,以利用疫情打擊台灣。日前,台灣民間成功訂購1000萬劑輝瑞疫苗(BNT疫苗),並將其捐贈給政府。路透社消息指,中共難以從中作梗,是因與台積電參與和美日向台灣捐贈疫苗有關。

週一(12日),台灣鴻海集團宣布將和永齡基金會合資購買500萬劑輝瑞疫苗,並捐贈給政府供防疫使用。台積電也宣布購買並捐贈500萬劑疫苗。

上海復星醫藥11日晚宣布,這次疫苗銷售是通過子公司復星實業與台方委託的裕利醫藥簽署有關協議而達成的。生產輝瑞疫苗的德國廠商BioNTech公司之前已與上海復星醫藥簽訂協議,該疫苗在大中華區的銷售由復星醫藥代理。

12日,中華民國行政院舉行記者會,感謝相關企業的捐贈。發言人羅秉成指出,政府努力促成簽約這一事實,足可證明先前有關政府基於政治理由阻擋民間通過上海復星購買輝瑞疫苗的說法是個謠言。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政府與民間協力,令此次疫苗採購捐贈案符合了「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台灣」三個原則。這顯示在此次採購的疫苗包裝上,可能不會出現「復必泰」的標籤。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藉機宣稱,台灣民企採購輝瑞疫苗成功,足以證明台灣指控北京阻撓台灣購買疫苗、以商逼政是「謠言」。

不過,中華民國方面指,中共阻撓台灣採購疫苗不言而喻,這次台灣不得不由民間出面購買輝瑞疫苗,就是中共因素所致。

早前台灣官員曾透露,中華民國政府去年年底向德國藥廠洽購500萬劑輝瑞疫苗,當時幾乎已達成合約,今年1月台方甚至已經簽了德方送過來的合約,但在最後一刻,德方卻以台方相關新聞稿中出現「我國」字眼為由拒絕簽約,即使台方願意修改新聞稿也未能挽回。輿論認為,此事背後或有中共干預。

針對台灣此次順利採購疫苗,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這與台積電參與採購、美國和日本接連給台灣捐贈疫苗有關。對台有利的全球氛圍已經形成,使得中共難以從中阻撓這筆交易。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