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金正恩互致贺电 专家:利益婚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2日讯】中朝领导人习近平金正恩11日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互致贺电朝鲜问题专家表示,中朝关系只是一种“利益婚姻”,双方贺电时语气热情,但与实际关系大相径庭。

据法广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1日声称,两国60年来“携手并肩奋斗”,要把两国的“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则声称,“在敌对势力挑战和妨碍活动变本加厉的今天”,朝中友好条约能“在保障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发挥更强大的生命力”。

金正恩所说的“敌对势力”,与习近平在中共党庆大会上所指的“外来势力”,虽然没有明确指向哪一个国家,但外界舆论认为,他们指的实际上都是美国。

法新社指出,几年前,习近平与金正恩的关系曾截然不同。金正恩2011年底上台后,并未像父亲金正日以及爷爷金日成那样,立即访问北京,与中国领导人沟通,而是一拉直等到2018年3月才去访问北京,那次访问北京与美国时任总统川普(特朗普)决定打破美朝冷冻僵局,直接与金正恩举行峰会有关,金正恩感到需要北京的支持。

今天,在朝鲜半岛无核化外交谈判陷入死胡同,中国与美国关系变得很坏的背景下,习近平与金正恩互致贺电。

法新社援引一些专家认为,习近平与金正恩互致贺电主要是想向美国显示,两个“共产主义”邻国有着“牢不可破”的友谊。

但专家们指出,中朝关系只是一种“利益婚姻”。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朝鲜问题专家朴远建教授认为,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中朝之间其实出现过许多抵触,两国“绝不可能真正地互相信任”。但是面对美国,中朝互相需要。“两国领导人越是靠近,朝鲜核武器问题就越是复杂难解。”

法广报导称,北京一直是朝鲜经济和外交的主要支持者,这一关系源自1950-1953年间的朝鲜战争,中国形容当时出兵朝鲜是“抗美援朝”,但许多历史研究者指出,1950年6月25日,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对美国支持的李承晚领导的南方发动侵略,目的是在共产主义旗帜下统一朝鲜半岛。

苏联解体后解密档案显示,金日成的这个行动事先得到了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首肯,因此可以说是苏、朝共同策划并准备了那场战争。毛泽东后来应斯大林要求参战,损失惨重,并未向北京自己后来所炫耀的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这场战争的后果是朝鲜半岛至今处于分裂状态。

报导指,金正恩继位后,差不多7年中朝最高领导人没有任何来往,但是在华盛顿和平壤之间准备就朝核问题直接举行领导人峰会后,两国的关系重新得到强化。

报导表示,中朝是这个世界上所剩无几的“共产主义国家”。两国的互相需要在于,孤零零的朝鲜需要中国的经济援助,外交加持,中国利用平壤更多的是在美国和西方国家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努力时可以打朝鲜牌。

据报导,1961年7月11日,中朝两国在北京签署‘中朝友好互助条约’。该条约已于1981年、2001年两次续约。条约内容包括中共与朝共双方约定互不敌对,并且一旦有缔约方进入战争状态时,另一方要进行全力军事及其他援助等。

其背景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共在国际上处于孤立状态。资料显示,从1960年开始到1969年,在时任中共党魁毛泽东的主导下,中共外交基本上是全方位的强硬,在继续“反帝”、“反美”、“反修”,同苏联交恶,中共在国际上处于孤立状态,经济也陷入困境。

时任中共总理周恩来通过实质上卖国的“领土外交”,和周边国家签订领土条约,换取所谓的稳定国际环境。1962年10月12日,中共与朝鲜在平壤秘密签订了《中朝边界条约》,将长白山天池一分为二,一半送给朝鲜,天池附近1200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也割让给了朝鲜。中共至今不敢公布该条约。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