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金正恩互致賀電 專家:利益婚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2日訊】中朝領導人習近平金正恩11日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訂60周年互致賀電朝鮮問題專家表示,中朝關係只是一種「利益婚姻」,雙方賀電時語氣熱情,但與實際關係大相徑庭。

據法廣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1日聲稱,兩國60年來「攜手並肩奮鬥」,要把兩國的「友好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則聲稱,「在敵對勢力挑戰和妨礙活動變本加厲的今天」,朝中友好條約能「在保障亞洲和世界和平穩定方面,發揮更強大的生命力」。

金正恩所說的「敵對勢力」,與習近平在中共黨慶大會上所指的「外來勢力」,雖然沒有明確指向哪一個國家,但外界輿論認為,他們指的實際上都是美國。

法新社指出,幾年前,習近平與金正恩的關係曾截然不同。金正恩2011年底上台後,並未像父親金正日以及爺爺金日成那樣,立即訪問北京,與中國領導人溝通,而是一拉直等到2018年3月才去訪問北京,那次訪問北京與美國時任總統川普(特朗普)決定打破美朝冷凍僵局,直接與金正恩舉行峰會有關,金正恩感到需要北京的支持。

今天,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外交談判陷入死胡同,中國與美國關係變得很壞的背景下,習近平與金正恩互致賀電。

法新社援引一些專家認為,習近平與金正恩互致賀電主要是想向美國顯示,兩個「共產主義」鄰國有着「牢不可破」的友誼。

但專家們指出,中朝關係只是一種「利益婚姻」。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朝鮮問題專家朴遠建教授認為,自從朝鮮戰爭結束以來,中朝之間其實出現過許多牴觸,兩國「絕不可能真正地互相信任」。但是面對美國,中朝互相需要。「兩國領導人越是靠近,朝鮮核武器問題就越是複雜難解。」

法廣報導稱,北京一直是朝鮮經濟和外交的主要支持者,這一關係源自1950-1953年間的朝鮮戰爭,中國形容當時出兵朝鮮是「抗美援朝」,但許多歷史研究者指出,1950年6月25日,朝鮮領導人金日成對美國支持的李承晚領導的南方發動侵略,目的是在共產主義旗幟下統一朝鮮半島。

蘇聯解體後解密檔案顯示,金日成的這個行動事先得到了蘇聯領導人斯大林的首肯,因此可以說是蘇、朝共同策劃並準備了那場戰爭。毛澤東後來應斯大林要求參戰,損失慘重,並未向北京自己後來所炫耀的取得了抗美援朝的「偉大勝利」。這場戰爭的後果是朝鮮半島至今處於分裂狀態。

報導指,金正恩繼位後,差不多7年中朝最高領導人沒有任何來往,但是在華盛頓和平壤之間準備就朝核問題直接舉行領導人峰會後,兩國的關係重新得到強化。

報導表示,中朝是這個世界上所剩無幾的「共產主義國家」。兩國的互相需要在於,孤零零的朝鮮需要中國的經濟援助,外交加持,中國利用平壤更多的是在美國和西方國家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努力時可以打朝鮮牌。

據報導,1961年7月11日,中朝兩國在北京簽署『中朝友好互助條約』。該條約已於1981年、2001年兩次續約。條約內容包括中共與朝共雙方約定互不敵對,並且一旦有締約方進入戰爭狀態時,另一方要進行全力軍事及其他援助等。

其背景是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共在國際上處於孤立狀態。資料顯示,從1960年開始到1969年,在時任中共黨魁毛澤東的主導下,中共外交基本上是全方位的強硬,在繼續「反帝」、「反美」、「反修」,同蘇聯交惡,中共在國際上處於孤立狀態,經濟也陷入困境。

時任中共總理周恩來通過實質上賣國的「領土外交」,和周邊國家簽訂領土條約,換取所謂的穩定國際環境。1962年10月12日,中共與朝鮮在平壤秘密簽訂了《中朝邊界條約》,將長白山天池一分為二,一半送給朝鮮,天池附近1200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也割讓給了朝鮮。中共至今不敢公布該條約。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