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古巴人上街头抗议 高呼“独裁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2日讯】古巴11日(周日)多处出现罕见的抗议共产政府的活动,数以千计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经过数个城镇,高呼口号“独裁下台”及“我们要自由”。

这是古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之一。距离首都哈瓦那(Havana)西南方30公里处,人口约5万人的圣安东尼奥-德洛斯-巴尼奥斯(San Antonio de los Banos),数千名抗议民众走上街头。

主要由年轻人组成的示威民众中,有些人大声辱骂总统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Miguel Diaz-Canel)。从网路张贴的影片显示,抗议活动爆发后,维安部队迅速赶抵现场,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随后也亲自抵达抗议现场,在政党活跃人士环绕下遭当地居民质问。(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路透社报导,抗议群众不满古巴经济状况、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疫苗接种进度及所谓的政府失职。

法新社提到,古巴正遭逢3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多处民众周日一早自动发起示威活动。这个国家以往能获得批准的集会通常只会是共产党活动。

一名当地民众匿名向法新社表示,她是因为对“电力和粮食短缺的情形”感到恼怒,才会参与示威。

一名中年抗议者告诉美联社,“我们受够了排队和短缺,这就是我在这里的原因。”

游行大约过了2小时半后,一些抗议者向警察扔石头,警察于是开始逮捕动作,游行者随后散去。

美联社记者统计,至少有20人被警车或便衣人员带走。

大约300名与政府关系密切的人随后带着一面巨大的古巴国旗抵达,该组织中的一些人袭击了一名美联社摄影记者,使他的相机无法使用,而一名美联社摄影记者则被警察打伤。

另外,哈瓦那也爆发抗议活动,现场有几百人现身,市区还出现上面架有机关枪的维安部队吉普车。社群媒体上也能看到古巴的其他示威行动。

报导说,在美国制裁下,古巴民众大排长龙等待领取粮食,且电力短缺情况恶化,一天停电数小时,加上自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药品严重短缺,在引发公愤。

古巴今天通报的新增病例和染疫病故人数都创下单日新高,堪称进入全国疫情最严峻阶段。

身兼古巴共产党党魁的总统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则警告,不会再容忍进一步挑衅。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