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撑习近平 对美喊话语气强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0日讯】7月9日,中共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基辛格通过视频发表讲话,称美中关系紧张,需要再来一次“尼克松外交”。而中共副主席王岐山在致词时则重复习近平的强硬论调,声称双方关系搞坏,责任全在美方。

98岁的基辛格在讲话中回顾了50年前秘密访华的经过。1971年,当时担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基辛格,从巴基斯坦搭乘军机飞往北京,与中方展开秘密谈判。他此行促成尼克松总统第二年对中国的破冰之旅,之后美中建交,拯救了陷入困境中的中共。

尼克松和中共建交,推动了日本、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和中共建立外交关系。中共从被西方世界的孤立中获得了喘息的机会,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直至习近平时代的战狼外交,骂醒西方世界,中共再次陷入孤立。

基辛格说,在美中关系再次紧张的时刻,双方应尽快展开对话,现在需要“尼克松访华时刻”。

曾经主导美中对话的王岐山在活动中发表致词,他说,“美方以竞争为名,把中国(共)打造成假想敌,刻意营造猜忌对立、胜败对决的气氛,可能导致战略误导、诱发战略误判。”

他还声称,美国最大的挑战不是中共,而是在美国自身。

王岐山在“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中发表致词。(视频截图)

王岐山对美国的强硬喊话,与习近平的腔调一致,在中共面对国际社会的指责时,始终把责任推给他国。法广称,王岐山在这种纪念场合“倒打一耙”,对缓和中美关系恐没有多少益处。

习近平7月1日发表党庆讲话时,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强硬喊话,声称任何外来势力妄想欺负中国,“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习近平此言引发国际舆论热议,美国政界嘲讽习近平讲的是空话,回呛说美国不会改变对华强硬政策。

另外,在7月9日当天,中共官媒推出基辛格访华五十年周年记录片、“基辛格秘密访华五十年”也上了中国社交媒体微博的热搜。中共外交部还声称,“美方顺应时代潮流作出正确选择”。

然而,美国政界对基辛格并不认同。已退休的美国资深外交官、前美国驻港澳总领事杨甦棣(Stephen Young)对自由亚洲说,像基辛格这样抱持着“让中国(共)发展自己的极权主义,只要我们能继续跟中国(共)做生意”观点的人,在美国决策圈早已不是主流。

他直言,“我不认为基辛格是一位客观平衡的观察者,请原谅我直率地说,基辛格在中国赚了很多钱,而且他的公开声明一直支持中国(共)官方的观点。”

近几年来,美国政府在全面检讨过去的对华“接触”政策。

今年5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人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表示,美国与中共接触的时代已经终结,美国现在的对华政策将运作在一套全新的战略考量之下,而竞争才是这一政策的核心。

坎贝尔曾多次指出,当年美中破冰并在各个方面协助中国发展,目的其实就是希望中国通过经济改革实现经济大发展后,中共政府会逐步进行政治改革,让中国逐渐加入世界上民主自由的阵营。

然而,事与愿违,中国经济的发展并没有促使中共政府在政治上放松控制,反而在控制言论、打压自由、迫害人权等方面与国际社会渐行渐远。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去年7月在尼克松图书馆前,发表了对华政策的铁幕演说。

蓬佩奥表示,美国政府当年之所以示好,是希望诱导中共改变。然而,接触政策对中共的利好,远多于美国,而且中共与美国的愿望背道而驰,“在国内愈趋专制,在海外越发好斗、敌对。”

蓬佩奥说,“当年我们以为与中国(共)的接触能创造光明的未来,能有友谊与合作的承诺。但今日,我们坐在此,人人戴着口罩,看着因为中共未能信守对世界的承诺,全球疫情死亡人数节节升高…看到新闻头条报道中共对香港和对新疆的压迫…看到中国(共)贸易不当手段导致美国工作机会流失和对我们去企业造成损失…看到中国(共)不断强化其军备升高其威胁性。”

蓬佩奥强调,“与中国(共)盲目挂钩的旧模式已经失败了,我们不能再继续下去,我们不能再重回这条路”。现在的危机是,“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主义中国,共产主义中国就会改变我们。”

目前,美国对华政策已经发生根本转变,将中共定性为战略竞争对手,在军事、外交、人权、经济等全方位与中共展开对抗。拜登总统上台后,正积极联合盟友构建全球联合抗共的战线,中共在国际上再次孤立。

其实尼克松本人在晚年已经对自己破冰政策进行过反思。1994年,尼克松在去世之前对他的讲稿写手William Safire说,当年的访华之旅可能让中国往最坏的方向发生了改变,“我不再像以前那样乐观,我们可能创造出了一个弗兰克斯坦(Frankenstein)(怪兽)。”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