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孩政策遇阻击 各地继续征收超生罚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7日讯】中共当局不久前宣布将实施所谓的“三孩”政策,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然而,这项政策却遭遇地方政府的阻击。各地政府称,生三孩属超生,仍需缴纳超生罚款

截止目前,中共宣布“三孩”政策已经过去2个多月。自由亚洲电台获悉,近期,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与家庭处,向各市州卫生健康局发出工作提示,在“三孩政策”正式落地前,维持“二孩政策”。

7月6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与家庭处,在接受查询时,接听电话的官员说,现在怀的三胎是计划外生育,因为三孩政策现在还没有落地、还没出台。

贵州省卫健委的官员说,现在生育三孩会按照“超生”处理,也就是面临罚款,即缴纳社会抚养费。即使相关政策落地,被罚款项也不会退款。

除贵州之外,四川网民最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询问,金堂县淮口街道居民,现怀三胎,何时实行三胎政策,可否办理准生证?得到金堂县委办的答复是:“有关三孩生育服务证办理具体日期还未落实”。

湖南临湘市政府在回复相关查询时称:“目前法律法规尚未修改,生育证只能依原规定办理”。也有江苏徐州网民在市政府网站询问可否办理三孩准生证,亦遭拒绝。

对此,山东临沂维权人士卢秀梅说,到目前为止,计生办的主要功能还是罚款,如果他们现在把三孩准生证给你,计生办的这些人怎么生存啊,他还拿什么去捞钱?捞不到钱,计生办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就没了。

中共宣布实施“三孩”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习近平亲自主持,研讨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并宣布将实施所谓的“三孩”政策,也就是开放一对夫妻最多可以生育三个孩子。

中共宣称,这项政策有利于改善中国人口结构、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保持中国人力资源优势。并声称,当局会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等等。

消息一出,有的中国家庭愿意生育三胎。但是网络上也出现了一片反对讥讽之声。网友清一色的表示:“生三孩是有钱人的游戏,我们玩不起。”

新华网在微博进行一项民调:“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你准备好了吗?”结果显示,93.4%的参与者表示:“完全不考虑”。

中国各地助推三胎

面对民间对三孩政策的消极反应,各地政府开始用各种奇葩方式助推三胎。

6月初,部分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推出面向三胎家庭的生育奖励措施。

例如重庆一家民企6月初宣布,凡是怀3胎的女员工可享有1年有薪产假,而且自怀孕当月起,每月增加500元底薪,节日补助也增加1倍,生育后也发放一次性奖励3万元。

青岛必诺盈生技公司也宣布,女性员工怀孕期间每月可获发营养费1000元,且全额补助产检费用。生育后还享有1年有薪产假及一次性奖励10万元。但消息称,青岛必诺盈生技全公司只有1名女员工。

还有金融机构推出“三胎贷”。其中中国银行江西分行的一款“生育消费贷款”产品6月初在网上流传。贷款额度,一胎最高10万元(人民币,下同),二胎最高20万元,三胎最高30万元。

这项被形容为“三孩贷”的方案,立即引来众多网友的批评。有人讽刺是“韭菜贷”。更有人质问“如果贷款还不起,孩子是不是就归给银行了?”

近期,上海市则找来大量苏州单身女摆摊征婚,宣称用“速恋爱、速结婚、速生育”行动响应三胎政策,被网民嘲讽“猪配种”。

然而,民间助推三胎之际,各地政府仍称三孩属超生,要交罚款,这种奇葩现象引发网民嘲讽,认为只有在中共治下才会出现这种离谱的奇葩事。这背后的深层涵义是,政令难出中南海。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