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案翻版? 传上海海归博士割喉市政设计院领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6日讯】上海市杨浦区日前再次发生割喉命案。网传死者是上海市政设计研究院的领导,杀人者是该院一名海归博士。警方称嫌犯杀人原因是“工作积怨”,引发网络热议,网民普遍将此案视为同在杨浦区的复旦大学割喉案的翻版。

周一,上海公安局杨浦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7月5日17时10分许,杨浦区中山北二路一公司内发生持刀伤人案件,被害人徐某(男,38岁,该公司员工)在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犯罪嫌疑人刘某(男,34岁,该公司员工)已被警方控制,他承认“因工作积怨持刀伤害同事徐某”。刘某现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几乎与此同时,有中国网民在社交媒体微博上发帖爆料称,一名海归博士因为不获续聘,把上海市政设计研究院的领导割喉了。

谷歌地图上的搜索结果显示,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的地址为“上海市杨浦区中山北二路901号同济大学内”,而上海杨浦区公安局通报的“持刀伤人案件”的案发地是“杨浦区中山北二路一公司”,这两个地址恰好吻合。

随后,在中国网络社交平台上,有更多网友曝光了关于此案的更多细节。有网友发帖称,“又是一个海归博士伤人案,国内的科研机构的官僚和政治作风要彻底整一整了 ​”;另一个网友也证实说,“这个和复旦差不多,海归博士到期没续聘,抹了小领导的脖子”;还有网友发帖澄清:发生命案的不是同济院。

甚至有网友在网络社群里曝光了疑似在案发现场拍摄的照片。图片显示,一幢高层建筑的大门前有一人趟在地上,身下及周边有血迹,周围有几名身穿蓝色警服的人正在勘察现场,还有一些民众在附近围观。

网传上海市政设计研究院所长被下属持刀杀死。(微博图片)

上述消息和图片被中国网民迅速转发到海外网络社交平台推特上,并引发华人网友的热议。

@919B2LqjGQ7Yx1j留言分析说:“在中国,很多人过得很惨的,你不续签基本等于要了他的命,有些人手上还有房贷,车贷,这下房子车子全归银行了,这类人真的会要领导的命。”

@TJYBVaAUpgLyF3P则留言称:“相比杀无辜百姓,精准的复仇会更好。”该网友认为,在一个得不到法律保护也没有公民权利的地方,却要求公民受法律约束是不公平的。“一个人越轨可能是个人问题,很多人越轨就是环境问题。”

@CulpritOracle则发帖指出:希望这些事件能够给那些“怄气使役、羞辱迫害下僚的领导”敲响警钟,在生命面前,没有谁比别人更高贵,死亡对所有人都是“最公平的地方”。

(推特网页截图)

就在不久前的6月10日,上海复旦大学数学学院刚发生了海归博士姜某割喉学院党委书记王某的惨案。外界质疑,在短短一个月内,上海市同一个地区相继出现两例单位领导被下属割喉的凶案,是否表明当地存在“体制失衡”等深层次上的问题。

美国GNEWS网站周一发表的一篇题为《社会不公 上海再现职场割喉凶案》的文章分析称,三十岁出头,人生、事业双双处在关键的上升期内,不论是海归博士还是单位的中坚力量,“若非万般无奈被逼入了死角”,谁又能够在光天化日之下“一刀将昔日的工作领导割喉毙命呢”?

文章联想到了当年血洗上海闸北公安分局的北京青年小伙杨佳生前所说的一句话,“我只要一个说法。如果你们不能够给我一个说法,那么我就给你们一个说法!”

文章最后指出,如今中共邪恶病态体制内的致命顽疾毒瘤已经是“病入膏肓”,并已进入集中爆发期阶段,社会的极度不公与比例失衡,将导致类似“领导干部遇袭、中黑枪”的恶性暴力事件接二连三出现 。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