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中欧投资协议? 习近平与德法领导人视频通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6日讯】周一,习近平与德、法两国领导人举行了视频峰会。专家指出,中共目前希望拉近与欧盟的距离,目的是挽救中欧投资协议;同时企图分化欧盟与美国的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视频会议,就中欧关系交换意见。

根据默克尔办公室的声明,三国领导人讨论了国际贸易、气候保护和生物多样性问题,还交流了合作对抗疫情、全球疫苗供应等问题。

声明中没有透露三方是否谈及中欧投资协议。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即使它(中共)没有直接地提到中欧投资协定,它其实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它真正的目的其实是冲着这个来的。利用疫苗外交,包括所谓的气候合作,来对欧盟来拉近距离。第二个,它是想借此扩大美欧之间的分歧。”

中欧关系今年因人权问题出现裂痕。3月,欧盟与美、英、加联手就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对一些中共官员实施制裁。中共当局则宣布,对欧洲10名个人和四个实体实行制裁。随后,欧洲议会冻结已谈了7年之久的中欧投资协议。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我觉得中共现在对中欧关系的期望值也不是太高,它事实上也没有指望很快地就让中欧投资协定得到解冻。但是呢,大的方向和原则对中共来说不会变,他们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对欧盟展开分化瓦解的攻势。”

中国去年与欧盟的贸易额接近7000亿美元。

欧盟驻中国大使郁白周日表示,过去18个月,欧中之间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的政治空间已经缩小。北京的态度过于“咄咄逼人”,令人“非常失望”。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