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核心人员辞职 放弃近千万公司股票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5日讯】中芯国际7月4日晚公告称,原技术研发副总裁吴金刚博士近日因个人原因辞职。吴金刚作为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5月份刚刚获得公司16万股的限制性股票,市值近千万人民币。他放弃这笔巨资离职的消息,立即冲上微博热搜,引发舆论热议。

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离职

吴金刚于2001年加入中芯国际,2001年至2014年,历任助理总监、总监、资深总监。2014年至今担任技术研发副总裁,负责参与公司FinFET先进工艺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

据中芯国际2020年年报显示,吴金刚现年53岁,1995年至2001年就职于日本通产省工业技术研究院。2020年吴金刚从中芯国际获得的报酬总额为214.1万元。

在吴金刚离职前夕,中芯国际5月20日公告了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展开一场“留人”大战。吴金刚作为中芯国际两位核心技术人员之一,获得了公司16万股的限制性股票,每股20元,自首次授予之日起五年内分期归属。

截至7月4日晚,中芯国际最新收盘价为58.13元/股,若以此计算,吴金刚16万限制性股票对应市值约为930万元。

吴金刚此时突然辞职,意味着他自动放弃了价值近千万的股票,该消息立即冲上了微博热搜。

中芯国际公告称,吴金刚离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并声称吴金刚离职未对公司整体研发实力产生不利影响。

但是大陆网民十分悲观,纷纷认为,核心技术人员都不看好,周五收盘,该股报收58.13元,下跌3.65%,成交22.49亿元,最新市值4593亿元。周一开盘继续下跌。

中芯国际重金“留人”

根据中芯国际公告的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吴金刚被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并不算多,仅有该公司另一位核心技术人员运营与工程资深副总裁、公司附属子公司董事张昕的一半。

另外,中芯国际的“灵魂人物”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蒋尚义,与联合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核心技术人员梁孟松,均分别被授予了40万股中芯国际限制性股票,价值高达2400万元。

蒋尚义现年74岁,1970年于普林斯顿大学获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1974年于斯坦福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博士学位。1997年,蒋尚义回到台湾担任台积电研发副总裁。2016年12月,蒋尚义首次加入中芯国际,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

2019年6月,中芯国际曾公告称,蒋尚义因个人原因和其他工作承诺,将不再连任。但2020年12月15日,蒋尚义又重回中芯国际。

梁孟松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机博士,毕业后曾在美国处理器大厂AMD工作几年。1992年,40岁的梁孟松加入台积电。

梁孟松在半导体行业里的从事经验高达35年,先后在AMD、台积电、三星从事晶元制造工艺的研发,拥有半导体技术专利400多件。2017年,梁孟松加入中芯国际。

2020年12月15日,梁孟松曾提出辞职。此次中芯国际通过股权激励计划等努力,暂时留住了梁孟松与蒋尚义。

财报显示,梁孟松2020年取得的总酬金为493万美元(相当于3200多万人民币),是所有董事高管中最多的。

美国制裁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总部在中国上海,是大陆最大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的业务覆盖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香港、台湾、日本、美国及欧洲。但该公司依赖于美国公司的资源,用于生产半导体芯片。

2020年12月初,美国国防部宣布将中芯国际等公司列入“军事最终用户”,并且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其股票。

同年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正式宣布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限制美国制造商向中芯国际出售用于制造10纳米及10纳米以下级别芯片的商品。此举重创中芯国际高端芯片的制造能力。

时任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声明中说:“我们不会允许先进的美国技术来帮助对手壮大其军事力量,中芯国际完美地展现了中国利用美国技术来支持其军事现代化所带来的风险。”

旅美经济学家程晓农认为,美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而对中芯国际再次采取措施事出有因:“中共真正做芯片不是为了给手机增加什么东西,而是想办法增强军用芯片的能力,摆脱军用芯片依赖国外进口的状态,换句话讲,它要军事称霸。”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