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核心人員辭職 放棄近千萬公司股票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中芯國際7月4日晚公告稱,原技術研發副總裁吳金剛博士近日因個人原因辭職。吳金剛作為該公司核心技術人員,5月份剛剛獲得公司16萬股的限制性股票,市值近千萬人民幣。他放棄這筆巨資離職的消息,立即衝上微博熱搜,引發輿論熱議。

中芯國際核心技術人員離職

吳金剛於2001年加入中芯國際,2001年至2014年,歷任助理總監、總監、資深總監。2014年至今擔任技術研發副總裁,負責參與公司FinFET先進工藝技術研發及管理工作。

據中芯國際2020年年報顯示,吳金剛現年53歲,1995年至2001年就職於日本通產省工業技術研究院。2020年吳金剛從中芯國際獲得的報酬總額為214.1萬元。

在吳金剛離職前夕,中芯國際5月20日公告了新一期股權激勵計劃,展開一場「留人」大戰。吳金剛作為中芯國際兩位核心技術人員之一,獲得了公司16萬股的限制性股票,每股20元,自首次授予之日起五年內分期歸屬。

截至7月4日晚,中芯國際最新收盤價為58.13元/股,若以此計算,吳金剛16萬限制性股票對應市值約為930萬元。

吳金剛此時突然辭職,意味著他自動放棄了價值近千萬的股票,該消息立即衝上了微博熱搜。

中芯國際公告稱,吳金剛離職後,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並聲稱吳金剛離職未對公司整體研發實力產生不利影響。

但是大陸網民十分悲觀,紛紛認為,核心技術人員都不看好,週五收盤,該股報收58.13元,下跌3.65%,成交22.49億元,最新市值4593億元。週一開盤繼續下跌。

中芯國際重金「留人」

根據中芯國際公告的新一期股權激勵計劃,吳金剛被授予的限制性股票並不算多,僅有該公司另一位核心技術人員運營與工程資深副總裁、公司附屬子公司董事張昕的一半。

另外,中芯國際的「靈魂人物」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蔣尚義,與聯合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核心技術人員梁孟松,均分別被授予了40萬股中芯國際限制性股票,價值高達2400萬元。

蔣尚義現年74歲,1970年於普林斯頓大學獲電子工程學碩士學位,1974年於斯坦福大學獲電子工程學博士學位。1997年,蔣尚義回到台灣擔任台積電研發副總裁。2016年12月,蔣尚義首次加入中芯國際,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一職。

2019年6月,中芯國際曾公告稱,蔣尚義因個人原因和其他工作承諾,將不再連任。但2020年12月15日,蔣尚義又重回中芯國際。

梁孟松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電機博士,畢業後曾在美國處理器大廠AMD工作幾年。1992年,40歲的梁孟松加入台積電。

梁孟松在半導體行業裡的從事經驗高達35年,先後在AMD、台積電、三星從事晶元製造工藝的研發,擁有半導體技術專利400多件。2017年,梁孟松加入中芯國際。

2020年12月15日,梁孟松曾提出辭職。此次中芯國際通過股權激勵計劃等努力,暫時留住了梁孟松與蔣尚義。

財報顯示,梁孟松2020年取得的總酬金為493萬美元(相當於3200多萬人民幣),是所有董事高管中最多的。

美國制裁中芯國際

中芯國際總部在中國上海,是大陸最大的芯片代工廠,中芯國際的業務覆蓋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香港、台灣、日本、美國及歐洲。但該公司依賴於美國公司的資源,用於生產半導體芯片。

2020年12月初,美國國防部宣布將中芯國際等公司列入「軍事最終用戶」,並且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其股票。

同年12月18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正式宣布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限制美國製造商向中芯國際出售用於製造10納米及10納米以下級別芯片的商品。此舉重創中芯國際高端芯片的製造能力。

時任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說:「我們不會允許先進的美國技術來幫助對手壯大其軍事力量,中芯國際完美地展現了中國利用美國技術來支持其軍事現代化所帶來的風險。」

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美國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對中芯國際再次採取措施事出有因:「中共真正做芯片不是為了給手機增加什麼東西,而是想辦法增強軍用芯片的能力,擺脫軍用芯片依賴國外進口的狀態,換句話講,它要軍事稱霸。」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