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天书记殴打院士被停职 曝幕后更多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5日讯】日前,中国航天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陶,因申报院士未果,殴打两位宇航科学院院士致重伤,引发关注。4日,张陶已被停职并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同时张陶殴打两院士的幕后更多细节也被曝光。

综合陆媒报导,中国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因申请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要求两名现有院士王晋年和吴美蓉为其推荐。遭到拒绝后,恼羞成怒,将王晋年和吴美蓉殴打致重伤。

7月4日傍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声明,对张陶即日起暂停履职、配合调查的决定。声明称,母公司已派出调查组对事发全过程进行全面调查,后续将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严肃处理,并感谢网友的关注与监督。

此前,网络上曝光《航天书记张陶评院士不成,电梯殴打俩老院士致重伤》,并称该事件在航天圈子里面传爆了,文中附有数张现场监控截图。图片显示事件发生在6月6日晚10点多。

6月16日,55岁的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晋年,在社交媒体发布一封公开举报信指,张陶为申报国际宇航院士资格,邀请他和另一主席团成员、85岁的吴美蓉会面。他们到附近一餐厅吃饭,酒过三巡,张陶说明自己申报院士,希望两人支持。

王晋年表示,两人第一次会面,不太了解,而且说,张陶还不够评选资格,要认识一下再说。结果张陶发火,说自己10年内把8000万的集团搞成上千亿。王晋年你混的这么差,这么缺钱,跟着我,让我投资就会好。王晋年则反驳。

结果两人吵起来。然后张陶起身去打他,吴美蓉惊恐,要求离席。之后双方发生争执。在电梯门口,张陶偷袭,一脚将王晋年踹倒在地,致王晋年肋骨骨折,头部和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

王晋年在举报信内要求当局开除张陶党籍,依法严惩。

根据多家陆媒报导,张陶欲申报院士遭拒后大怒,6月6日稍晚,张陶和下属送王晋年返家时,张陶背后一脚将王晋年踹倒在地并殴打,同时也将吴美蓉殴打后推倒在地,甚至将王晋年从电梯中拉出来继续殴打。

打人事件引发舆论热烈讨论。有网友称,这样的恶性事件发生近一个月,还有人要凭公权力来压制与论、欲盖弥彰。也有网友评论说,一个人渣能被提拔为书记,董事长,不是有钱就是官二代,敢对国宝大打出手,可想而知工作作风多么嚣张跋扈。

还有网友称:目前感觉是现有的描述不太符合常理。所谓邪乎到家必定有鬼,太不合常理的事情,还是观望一下比较安全。

(网络截图)

“第一财经”报导称,“关于‘张陶谋求院士不成,殴打院士’一事,在细节部分可能有出入,具体经过还要等公安部门的调查取证。但能确定的是,张陶没有加院士评选。

公开资料显示:张陶1964年生,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计划经营部经济技术合作贸易处长,香港航天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开发部总经理、执行董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经营投资部副部长等职。

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资本74.25亿元人民币,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履行集团赋予的产业孵化、资本运作、战略并购、投资融资等职能。公司董事长为张建恒、总经理为张陶。

网上介绍:被殴打入院的王晋年,1966年9月出生,山西运城人,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领军人才获得者, 2016年入选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

被殴打入院的吴美蓉,现年85岁,是中国航天科技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2014年1月10日,在世界航天局长峰会上,吴美蓉被授予冯・卡门奖,以表彰她为航天科技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国际宇航科学院(IAA)官网信息显示,国际宇航科学院的院士,由在航天领域作出卓著贡献的个人组成,成员有三种:名誉院士、院士和通讯院士,院士是终身制。

该院院士每年评选一次,相关申请材料递交时间截止于每年1月中上旬。其中,新院士提名需要3位国际宇航科学院正式院士分别签名(1名提名人,2名附议人),且3位签名的国际宇航科学院正式院士不得来自同一国家。

除此之外,提名后还需经过几轮评选,主席团再进行最后评审。公开资料显示,此次风波中的王晋年和吴美蓉正是该主席团的成员。

据了解,截至6月份,2021年新提名院士的投票工作已全部结束。

张陶所供职的公司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子公司。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拥有院士专家(包含去世专家)共40名。至少有11名两院院士兼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