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数据给美国?滴滴出行突遭中共审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4日讯】中国叫车服务公司“滴滴出行”刚刚在美国上市,突然遭到中共网络审查,期间停止新用户注册。网传滴滴涉及泄露敏感数据给了美国。但滴滴回应说,数据都存放在国内,不可能交给美国。

滴滴出行6月30日刚刚在美国上市(首次公开募股),7月2日,中共网信办突然对滴滴出行实施网路安全审查

中共网信办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依据中共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对滴滴出行实施网络安全审查。

公告称,为防范风险扩大,审查期间,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注册。

中国社交平台盛传,滴滴泄露涉及国家安全的道路交通敏感数据给美国,因而摊上大事。但滴滴方面否认这种说法。

7月3日,滴滴副总裁李敏个人微博发文回应称,滴滴国内用户的数据都存放在国内服务器,“绝无可能把数据交给美国”。相关恶意造谣者虽已删文,“但我们坚决起诉维权”。

随后,滴滴出行官方微博也转发李敏的澄清贴文,呼吁“不传谣,不信谣!”

对于中共审查的决定,滴滴出行则回应称,将积极配合网络安全审查。

滴滴股市一度急挫

相关消息公布后,滴滴出行在美股开市前一度急挫10%,香港《信报》称,截至3日凌晨1时30分,报15.075美元/每股,跌8.08%。截至3日收盘,滴滴出行收报15.53美元/每股, 下跌5.30%。

滴滴成立于2012年,在中国共享经济中扮演吃重角色,并成功击退优步(Uber),拥有中国叫车服务市场大半江山。近年来,滴滴将事业版图拓展到巴西、墨西哥等国家,并投入大量资源发展自驾车技术。去年8月,滴滴筹资时估值620亿美元。

今年6月30日滴滴在美国市场IPO,以每股14美元发行3亿多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筹资约44亿美元,成为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赴美上市筹资250亿美元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IPO案。

滴滴被查早有先兆

4月中旬,滴滴等30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被中共监管机构约谈。路透社6月17日报导,滴滴出行可能违反了当局的反垄断规定,遭中共当局调查。

消息人士称,被调查内容包括滴滴是否使用了不公平地排挤小型竞争对手,滴滴核心叫车业务的定价机制是否足够透明等。

除滴滴出行外,此前几个月,中共监管机构对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几家平台企业进行打击,这几家科技巨头都受到巨额罚款。

滴滴步蚂蚁后尘?

去年11月初,蚂蚁集团IPO的上市计划被喊停,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连番遭整肃。

今年4月10日,阿里巴巴被罚款人民币182.28亿元;4月12日,金融监管部门公布再度约谈蚂蚁集团,详述5项整改重点,包括蚂蚁要申设金融控股公司,接受监管;旗下信贷、征信业务要合规等。

而在过去8个月以来,蚂蚁金服的潜在价值一落千丈,估值至少蒸发700亿美元。

拥有蚂蚁金服约三分之一的阿里巴巴股价,自去年11月初以来已下跌近30%。

自媒体“财经真相”曾发文说,蚂蚁上市被叫住的原因,是因牵扯到了中共党内权斗,而非金融系统性风险等因素。由于蚂蚁的控股人基本上都是江泽民旗下的江派成员,上市成功后,他们随时可以对习近平发动金融战,因此遭习提前下手整肃。

除此之外,马云的商业帝国太过庞大,也被习近平视为威胁。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练乙铮说,习会认为这样很容易就收买了中共党政官员,可能搞些宫廷斗争,所以一定要拿马云开刀。他认为,对马云开刀只是“第一枪”,“所有其它私营环节发了大财的那些人,我想都会危险了。”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