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国挺标准最低税率 全球百大企业临强制缴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3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周四,经合组织宣布,有130个国家同意设置至少15%的最低企业税率。来看稍早我对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的采访。

7月1日,经合组织(OECD)宣布,130个国家支持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目前该税率设定在15%。这130国的GDP总和占全球GDP的9成以上。经合组织表示此举每年可带来约1,500亿美元的额外新增税收。像谷歌、苹果、亚马逊等大型公司,很难再享受“避税天堂”的优惠。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如果大家都能按照最低15%的税率来执行的话,各个国家得到的实际税收增加会比较显着。”

本次达成的协议包括2大支柱,除了全球最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强制全球大约100家大型跨国公司要向实际获利地区缴税。协议规定全球营业额超过 200 亿欧元的跨国企业,当其利润达到20亿时,令该公司获利的国家和地区可以对高于20亿的利润征收20%-30%的税收。

作为协议主要提议者及推手的美国财长耶伦在推文中表示,在新税收规则下,凭借美国工人的技能和美国基础设施的实力,美国企业将会在国际竞争中获胜。

该协议6月已获得七国集团财长的背书,预计在本月G20财长会议中也同样会通过。经合组织表示,包括未决问题在内的详细方案会在10月出台。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表示,如果最终协议成行,将设定一个新的模式,世贸组织的职能可能被进一步弱化。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我觉得这次如果能够做好的话,能给大家一种希望,也就是说不一定非得依靠WTO世贸组织来做这些事情。如果这次协议能达成,以后说不定在这个框架内再增加一些新的协议。”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