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七一讲话强硬 专家析背后含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2日讯】习近平在七一中共百年党庆上宣称,中国不接受任何说教,对于想要压迫中国的外来势力,将撞上“钢铁长城”“头破血流”,习近平的讲话是针对西方社会,还是意有所指?来看专家解析。

习近平七一讲话说,“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必将碰得头破血流”等言论,评论认为,明显针对华府。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他讲话的对象是国内的民众,也就是他对国内民众讲,我是在针对美国,被外国列强欺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种说法他是有一个历史的传承在那,(清朝)这段历史,中共经常是把它扭曲了,拿过来,作为执政合法性的依据。”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美国和日本就台海紧张局势加剧进行备战,三方可能建立情报共享机制。日本媒体也报导,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进行了多管火箭系统实况演习。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以“台湾不可分割”等官样说法回应,与习近平七一强硬强调,“粉碎任何台独图谋”不同。

李林一:“这次习近平的讲话和汪文斌的回应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强硬态度,调门是有差异的,为什么会有这个差异,你如果回过去看赵立坚当年的说法,说病毒是美军带过来的,美国就真的当真了。”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中共对内、对外其实是两套话语系统,由于两面手法玩多了,外界都当成一回事。

李林一:“他这么强硬的表态,都是为了迎合国内民族主义的情绪,不得不这么干,不然他统治合法性就在削弱。后面他的经济会更差,国际压力会更大,对他来说,要维持政权,只有靠中国人支持他,因为他知道,一但国内老百姓不支持他,他的垮台马上就可能出现。”

专家提醒,中共百年异常虚弱,明知会得罪西方,也要煽动民族主义,面对危机的到来。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