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房价飙升 美媒警全球房地产泡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1日讯】目前在世界各地,房地产市场正疯狂发展,全球房地产价格正在以自金融危机前以来的最快速度上涨。彭博经济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的分析显示,繁荣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发出自金融危机以来从未见过的泡沫警告。

据彭博社周四(7月1日)报导,全球房地产正处于广泛繁荣状态。根据英国全球领先的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的数据,全球房地产估值正以2006年以来最快的速度飙升,年度价格涨幅达到两位数。

美国

根据周二发布的数据,衡量美国住房价格变化情况的“标普/Case-Shiller房价指数”(S&P/ Case-Shiller Home Prices Indices)在4月份同比增长了14.6%,达到“30多年来的最大涨幅”,此前3月份的年增长率为13.3%。

同时,涵盖达拉斯、迈阿密、纽约和旧金山等美国大都会区的20个城市的综合居住设施的价格月增长率为1.6%,年增长率达14.9%。

美国商务部上周发布的新房供应信息显示,5月新房销售量增加了1.5万套,达到33万套,比一年前增长了5.8%。

本周,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Boston)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告诉伦敦《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美国不能容忍房地产市场出现威胁金融稳定的“繁荣与崩溃的循环”。他说,在波士顿,只有现金买家更有可能在竞标中获胜。

其他美联储官员,包括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Dallas)行长卡普兰(Robert Kaplan),正在呼吁央行重新评估其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

中国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中国5月份的房价(不包括国家补贴住房)以9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增长,比4月份增长了0.52%。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的数据,5月,中国70%以上的城市住房库存缩减,在全国4大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库存量平均减少了一半。

深圳的房地产市场是中国一线城市中最热的,廉价的资金刺激了猖獗的投机行为,使中国房价飙升,超出了当地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2020年的平均房价同比增长了14.1%,达到每平方米88,000元(13,600美元)。

根据房地产公司易居(中国)企业控股有限公司的研究机构的数据,在深圳,一套公寓的价格是居民平均工资的43.5倍,与世界上最负担不起住房的香港相差无几。

深圳官方媒体认为,房地产价格飙升表明该市的住房市场越来越脱离大多数居民的经济现实,尤其是考虑到目前收入增长仍受到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所引发的经济萎靡的限制。

有一些人则指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专门用于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的廉价贷款在很大程度上流入了深圳的房地产市场。

此外,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都出现了狂热的购房潮,疫情似乎让人们对空间有了更大的需求。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