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欲收敛战狼式外交 却遭遇意外阻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30日讯】《华尔街日报》周一(6月28日)报导说,中共当局希望它的战狼外交官们收敛其外交方式,没想到遭遇意想不到的阻力——长期煽动的民族情绪不同意战狼们停止咆哮。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领导层正在努力调整战狼外交政策,因为担心它们已经开始损害国家利益。

不过,这些人又表示,受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影响,随着中共纪念建党100周年,这种情绪只会愈演愈烈,恐事与愿违。

中共外交部战狼大部分活跃在推特上,通过美国的这一社交媒体对西方国家进行一连串的抨击、威胁和抛出阴谋论,其中许多内容是针对美国。这些推文内容往往都是中共官方说辞,缺少事实根据,但因为言词强硬和刷新底线,总能引起西方媒体的跟随报导。

因中国国内无法直接登陆推特,战狼们的推文往往并不被中国国内民众知晓。只是中共媒体会选择性地将这些推文内容“出口转内销”。

知情人士还表示,中共外交部正在采取措施,包括为其外交人员起草推特使用指南,以缓和过去的强硬表态,但有官员担心,过于明显的软化会招致中国国内民族主义网民的愤怒,这些网民已经成为中国政治中的一股强大力量。

这些网民一直受中共的狭隘民族主义教育,认为爱国就是恨美国、恨西方。

自从中共官员开始讨论外交政策调整以来,他们一直在软化形象和呲牙咧嘴之间来回徘徊。

知情人士说,习近平5月告诉党内高层,应扩大“国际舆论界的朋友圈”,并敦促中共官员“注意发动舆论斗争的策略和艺术”。在那之后,中共外交部才开始为外交官制定社交媒体指南。

据悉,中共官员们一直在研究其它国家如何管理外国媒体,包括使用法律工具强制删除信息,以及敦促中共国家媒体的海外记者在社交媒体上宣传官方的说辞。

习近平本人也在发放混合信号,他在5月的一次会议上,下令外交部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被认为企图扭转战狼外交带来的负面形象,但同时,他又说,要外交官表现出“战斗精神”。

从近期的推文看,一些中共外交官仍选择遵循后一种信息行事,继续在西方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辱骂西方政府。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华日》,领导层的命令是想淡化咄咄逼人的外交,但又要同时避免可能被高层官员或公众视为崇拜美国或“向美国下跪”的行为。

“这是件为难的差事。”消息人士说,因为这个难题凸显北京在驾驭共产党在国内的声誉和国外对它的看法之间存在迥异。

中共将在本周四的百年纪念活动中再次渲染民族情绪,除了激烈的口号,还有各色表演,以及各类宣传中共党史的电影和电视连续剧,继续为国内民众洗脑。

而海外民众对中共的看法更为负面。从前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时期开始在人权、技术和Covid-19起源上跟中共的双边冲突,已经延续至拜登时期,拜登寻求与盟友协作,向北京施压。

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越来越不利,10个美国人中有9个把中国视为竞争对手或敌人。

根据了解计划的人士说,中共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个政党参加7月的庆祝在线会议,习近平将在会上发表讲话,与习近平在北京举办的2017年世界政党对话会类似。

报导还说,中共外交部官员此前对中美领导人习近平和拜登总统的面对面会谈提议很冷淡,但知情人士透露,他们最近讨论了10月在罗马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安排中美领导人会晤的可能性。他们说,希望会面能够平息这两个疏远的全球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文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