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与病毒突变竞赛 台湾接种策略会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9日讯】来自台湾的消息。今天(29日)前副总统陈建仁,参加了一场COVID-19疫苗线上记者会。他表示,冠状病毒很容易突变,现在是疫苗和病毒突变在做时间上的竞赛。并指出,除了让感染风险高、感染后容易发展成重症的族群,先接种疫苗,有大规模变异株感染的热区,也应该先施打。

前副总统 陈建仁:“冠状病毒它本身是一个RNA的病毒,也是一个很容易突变的病毒,所以我们实际上预防接种,跟病毒的突变,是在做时间的竞赛。”

前副总统,中研院院士陈建仁,出席COVID-19疫苗线上记者会,谈到COVID-19病毒快速突变,如果出现疫苗逃逸的病毒株,人类在研发疫苗上的努力会前功尽弃。因此,从公卫和预防医学角度看,在最短时间内,让最大多数人接种疫苗很重要。并且,疫苗除了让感染风险高、感染后容易发展成重症的族群先接种,有大规模变异株感染的热区,也应该先接种疫苗。

前副总统 陈建仁:“如果有一些地方,特别是我们已经知道可能是一个高风险的地区的话,或者是一个高风险的族群的时候,那我们有很高的传染风险,那当然对于这一个特定的地区,或者特定的族群,我们就先给予这一个疫苗,再加上我们公共卫生防疫的措施,就能够使得这一个疫情,能够在这一个,这个所谓的热区,这个热区能够给它控制下来。”

而有媒体询问,G7峰会领袖达成共识,针对未来新兴疫情,希望疫苗、药物及治疗法等开发及核准时间缩短至100天内。这是否代表,未来疫苗开发是否会以mRNA为主?

长庚大学新兴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 施信如:“的确mRNA疫苗,在生产上面,我们可以真的好像一个模子一样,从DNA然后就把它变成RNA,那这整个制造的过程里面,也不需要细胞。mRNA的疫苗,它可以成功是一个事实,我们台湾一定要发展这一个,因为它如果在下一个疫情来的时候,它会很快就可以来帮我们。”

对于国内主要发展蛋白质次单位疫苗,施信如认为,也许使用mRNA后再使用蛋白质次单位疫苗,是一种方式,也表示蛋白质次单位疫苗优点是低风险,因此可以并行一阵子看看。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钰唐、黄彦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