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银行收紧房贷 二手房市要崩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8日讯】最近,中国多家银行全面收紧房贷,甚至暂停二手房贷款。同时,全中国已有多个城市传出,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部分银行的放款时间也越来越慢。业界分析,这将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造成极大冲击。

根据陆媒《扬子晚报》的报导,最近“多家银行二手房贷收紧甚至停贷”的消息,让许多想买房的民众紧张了起来,担心自己的买房计划会受阻。

报导称,有大陆房产中介人员贴出了一张微信朋友圈的截图,里面写着:“重庆银行、邮储银行已经停贷了,接下来会有更多银行停贷。”

目前虽然没有哪个城市或是银行,通过官方文件宣布,要给二手房停贷,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现在大陆的二手房贷款确实变难了,不仅审批更加严格,利率也比以前有明显上升。

大陆媒体披露,很多国有大行已停贷,即使其他银行有贷款额度,也需要排队,而且要等很长时间。还有的银行干脆就不做二手房贷业务,直接说没有额度。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政府它是在造势,利用金融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微观调控,但这个调控本身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因为这么多年,它那个房价是越调控越涨,所以政府和民间、官方和楼企和市民购房之间,形成一种博弈。”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共当局这样的做法,是为了给房市降温,使房地产价格的涨幅能在官方的控制之内。

王赫:“中国经济,就说房地产的本身很难按照政府的意愿调控下去,它对整个经济的拖累,这个也是很难解决的。这种做法很大程度带一种表演,是一种短期的性质,如果中国经济出现了别的问题的话,那个政策很快又会调整。”

当局除了将房贷收紧,也将银行的房贷利率调高。

大陆多家媒体报导称,从今年4月份开始,全国已经有近60个城市,先后传出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深圳、广州、杭州等地的房贷利率,都出现了上调的迹象。

王赫:“它整个政策想慢慢的把这个房地产泡沫戳个洞,让它慢慢的瘫软下来,这样使中国经济能够向内需为主,向内循环能够转型,但实际上中国经济相当的困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外界担心,普通民众想买二手房会越来越难,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会很大。

大陆经济分析师马先生向新唐人表示,虽然现在房贷收紧了,但整个大环境的通货膨胀还是很严重。

大陆经济分析师马先生:“钞票发多了,银行放贷放多了,去年我们央行货币投放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多,去年我们的经济是下行了,没有产出那么多,你发了那么多货币,最终的结果怎么办?那就涨价呗,一直涨价怎么说,那只能是再把货币收一收。”

事实上,中共当局今年已经多次推出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中原地产研究中心5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已经超过215次。尤其是4至5月份,房地产“调控”全面升级。

马先生:“现在我们的官僚垄断集团不敢或者是不愿意让房价回落,导致我们的社会成本不断的递增,导致我们的经济越来越困难。”

今年年初,中共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了一份《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为房贷设置了“两道红线”,分别是“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

王赫:“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这么一种说法,长期是看人口,中期是看土地供应,短期是看金融,央行发行这种政策,对银行房贷的两条红线,它直接导致了银行具体房贷政策的调整。

中国金融学者司令则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当局重拳干预房贷,表明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已经用尽,在这个过程中,受损失最大的还是民企。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