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停刊 两党议员促拜登制裁责任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6日讯】香港《苹果日报》周四出版了最后一期报纸后,被迫停刊,美国两党参议员去信美国总统拜登,敦促他制裁相关的责任人。

联邦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派特·图米(Pat Toomey)和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浩伦( Chris Van Hollen),在周四去信,敦促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全面执行“香港自治法”,制裁相关的责任人。

信中提到,现任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曾致信《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以及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威胁两家银行如果跟黎智英在香港有任何交易,将面临最高7年有期徒刑。

“纽约香港关注组” (NY4HK)召集人杨锦霞:“我们会做一些信函,可以发给你所属辖区的参议员、众议员,要有足够多的人去响应法案,这两位参议员才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香港自治法”要求美国国务卿向国会确认那些,“实质上导致”香港人民无法享受集会、言论、新闻自由或独立法治的外国人,包括外国企业;同时,授权美国政府,可强制性制裁损害香港自治的个人和实体,并对与这些个人和实体往来的银行,实施二级制裁(secondary sanction)。截至目前,美国已经宣布制裁35名中共及香港官员。

居住美国的香港人 郭先生:“行动永远实际过空谈,一些制裁措施是可以有一定的阻吓作用。《苹果日报》的资金可以解封?可以重新营运?这都是我们香港人质疑的地方,这个制裁可以达到什么效果?”

“纽约香港关注组” (NY4HK)召集人杨锦霞:“比如还有《立场新闻》、《众新闻》,你们的《大纪元》、Epochtimes(英文大纪元),所以我们都会依赖这些有心的媒体,也希望大众支持这些媒体。”

同一天,联邦参议员萨斯(Ben Sasse)也提出法案,向《苹果日报》全体员工颁发“国会金奖”(Congressional Gold Medal),以表彰《苹果日报》的编采人员捍卫自由的思想和言论,让中国共产党感到害怕,并强调,自由世界要向《苹果日报》员工表达感谢。

美国国会的“国会金奖”原先只授予美国军事领袖,现在已成为外国领袖从美国国会获得的最高荣誉,与美国总统颁发的“自由勋章”并列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

新唐人记者 柯婷婷 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