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停刊 兩黨議員促拜登制裁責任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6日訊】香港《蘋果日報》週四出版了最後一期報紙後,被迫停刊,美國兩黨參議員去信美國總統拜登,敦促他制裁相關的責任人。

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派特·圖米(Pat Toomey)和該委員會成員、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范浩倫( Chris Van Hollen),在週四去信,敦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全面執行「香港自治法」,制裁相關的責任人。

信中提到,現任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曾致信《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以及匯豐銀行和花旗銀行,威脅兩家銀行如果跟黎智英在香港有任何交易,將面臨最高7年有期徒刑。

「紐約香港關注組」 (NY4HK)召集人楊錦霞:「我們會做一些信函,可以發給你所屬轄區的參議員、眾議員,要有足夠多的人去響應法案,這兩位參議員才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香港自治法」要求美國國務卿向國會確認那些,「實質上導致」香港人民無法享受集會、言論、新聞自由或獨立法治的外國人,包括外國企業;同時,授權美國政府,可強制性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個人和實體,並對與這些個人和實體往來的銀行,實施二級制裁(secondary sanction)。截至目前,美國已經宣布制裁35名中共及香港官員。

居住美國的香港人 郭先生:「行動永遠實際過空談,一些制裁措施是可以有一定的阻嚇作用。《蘋果日報》的資金可以解封?可以重新營運?這都是我們香港人質疑的地方,這個制裁可以達到什麼效果?」

「紐約香港關注組」 (NY4HK)召集人楊錦霞:「比如還有《立場新聞》、《眾新聞》,你們的《大紀元》、Epochtimes(英文大紀元),所以我們都會依賴這些有心的媒體,也希望大眾支持這些媒體。」

同一天,聯邦參議員薩斯(Ben Sasse)也提出法案,向《蘋果日報》全體員工頒發「國會金獎」(Congressional Gold Medal),以表彰《蘋果日報》的編採人員捍衛自由的思想和言論,讓中國共産黨感到害怕,並強調,自由世界要向《蘋果日報》員工表達感謝。

美國國會的「國會金獎」原先只授予美國軍事領袖,現在已成為外國領袖從美國國會獲得的最高榮譽,與美國總統頒發的「自由勳章」並列美國最高的平民榮譽。

新唐人記者 柯婷婷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