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官晋升统领公务员 香港变身“警察之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6日讯】中共“七一”前夕,香港政府高层出现职务变动,因暴力打压港人闻名的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升任政务司司长,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则升为保安局局长。舆论质疑这打破了文官治港的惯例,将令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沦为“警察之都”。

周五(25日),中共国务院发出新闻稿称,决定任命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为政务司司长、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为保安局局长、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为警务处处长。年逾70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则提早离任。

保安局主理国安事务。李家超也出身纪律部队。这是首次由出身警队的人出任政务司司长,打破了此前由文官统领公务员的惯例。

现在政务司和保安局的长官都来自警队,外界担忧,港府是否变成“警察政府”,香港是否变成“武官治港”。

李家超和邓炳强因涉强硬打压香港人权,早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目前港府以“国安法”逼停香港《苹果日报》,再次惹来国际抨击。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启用武官,这显示文官主导政府的局面将会改变,未来武官出身的官员或将成为港府主导力量,甚至不排除没有大学学位且工作表现差的李家超成为特首黑马的可能性。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表示,新任命的三名官员都是警队背景,反映出其强硬手段和“政治忠诚度高”的表现得到了北京的欣赏。他们同时掌握文武官员的职位,显示香港未来的施政路向将更能按照北京的指示执行,大陆由政法系统专政的一套做法也将套用在香港。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