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花旗:全球经济依赖中国的时代将结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5日讯】花旗集团最新报告显示,随着世界各国增加支出,降低中共病毒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2021年发达经济体对全球GDP的贡献将超过新兴市场,而依赖中国的时代将会结束。

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最近发表报告宣称,全球投资活动依赖中国的年代即将画下句点,理由是其他国家积极推动财政和货币政策,今年发达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将再度超过新兴市场。

彭博社报引述花旗经济学家团队的报告,在2010至2019年,大陆占全球投资成长的比重平均达到47%,占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重也达到33%。未来全球投资将呈现崭新面貌,原因之一是“经济民族主义”抬头,各国政府希望减少在供应链中的弱点,结果就是全球投资对中国的依赖程度降低。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们看到中国去年的出口非常强劲,优势也非常之大。但是现在这种优势,现在看来,随着各国经济慢慢恢复,各国的那些产业逐渐回流,自己的产业,自己的制造业开工,这样对中国的依赖就会慢慢的减少,中共利用疫苗和瘟疫获取经济红利也会越来越减少。”

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在全球贸易和供应链中的逐渐扮演重要角色。而跨国企业利用中国在生产及需求来源方面提供的贸易机会,引领一波的全球化浪潮。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过去一直强调全球化,这个全球供应链,其实它忽略了当我们这个世界,这个经济社会发生了一些意外冲击的时候,这个供应链其实是很脆弱。”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表示,2020年一场大瘟疫,让各国开始检讨,所谓的全球化必须做一些调整。

俞伟雄 :“过去全球仰赖中国,以中国为这个世界工厂为核心的制造业,我觉得已经开始渐渐的松动。调整的结果就是分散化跟在地化。也许这个产品本身会比较贵,比以前贵,比以前以中国制造为主的这个全球生产链还要贵。但是贵没有关系,因为贵但是它带来的好处就是安全。”

疫情蔓延全球一年半,由于中国长期垄断医疗用品的供应链,让美国在医疗物资供应吃到苦头。今年2月24号,拜登政府发布了“14017号行政命令”,全面检讨美国关键产品供应链的风险。

谢田:“其他国家意识到了,对这些医疗器械、医药设备这些产业链,如果受制于中共会非常危险,所以在过去的一年多以来,很多国家也把这些,不止美国,把医疗设备、医药产业转移回到美国,或者转移到中国之外地方,整个趋势也在继续。因为全世界对中共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对中共瘟疫病毒的追责,呼声也越来越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因为产业链的转移,中国正在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来自世界订单锐减,几乎是不可逆转。这意味着将会动摇中共统治的经济基础。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