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花旗:全球經濟依賴中國的時代將結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花旗集團最新報告顯示,隨著世界各國增加支出,降低中共病毒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經濟損失,估計2021年發達經濟體對全球GDP的貢獻將超過新興市場,而依賴中國的時代將會結束。

花旗集團的經濟學家最近發表報告宣稱,全球投資活動依賴中國的年代即將畫下句點,理由是其他國家積極推動財政和貨幣政策,今年發達經濟體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將再度超過新興市場。

彭博社報引述花旗經濟學家團隊的報告,在2010至2019年,大陸占全球投資成長的比重平均達到47%,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也達到33%。未來全球投資將呈現嶄新面貌,原因之一是「經濟民族主義」抬頭,各國政府希望減少在供應鏈中的弱點,結果就是全球投資對中國的依賴程度降低。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們看到中國去年的出口非常強勁,優勢也非常之大。但是現在這種優勢,現在看來,隨著各國經濟慢慢恢復,各國的那些產業逐漸回流,自己的產業,自己的製造業開工,這樣對中國的依賴就會慢慢的減少,中共利用疫苗和瘟疫獲取經濟紅利也會越來越減少。」

中國自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在全球貿易和供應鏈中的逐漸扮演重要角色。而跨國企業利用中國在生產及需求來源方面提供的貿易機會,引領一波的全球化浪潮。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過去一直強調全球化,這個全球供應鏈,其實它忽略了當我們這個世界,這個經濟社會發生了一些意外衝擊的時候,這個供應鏈其實是很脆弱。」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表示,2020年一場大瘟疫,讓各國開始檢討,所謂的全球化必須做一些調整。

俞偉雄 :「過去全球仰賴中國,以中國為這個世界工廠為核心的製造業,我覺得已經開始漸漸的鬆動。調整的結果就是分散化跟在地化。也許這個產品本身會比較貴,比以前貴,比以前以中國製造為主的這個全球生產鏈還要貴。但是貴沒有關係,因為貴但是它帶來的好處就是安全。」

疫情蔓延全球一年半,由於中國長期壟斷醫療用品的供應鏈,讓美國在醫療物資供應吃到苦頭。今年2月24號,拜登政府發布了「14017號行政命令」,全面檢討美國關鍵產品供應鏈的風險。

謝田:「其他國家意識到了,對這些醫療器械、醫藥設備這些產業鏈,如果受制於中共會非常危險,所以在過去的一年多以來,很多國家也把這些,不止美國,把醫療設備、醫藥產業轉移回到美國,或者轉移到中國之外地方,整個趨勢也在繼續。因為全世界對中共的認識越來越深刻,對中共瘟疫病毒的追責,呼聲也越來越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因為產業鏈的轉移,中國正在失去世界工廠的地位,來自世界訂單銳減,幾乎是不可逆轉。這意味著將會動搖中共統治的經濟基礎。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