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病毒调查 美参议员提案制裁中科院逾百机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3日讯】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日前推出一项新法案,要求中共当局必须配合国际社会对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起源重新进行透明、全面的调查。如果中共在限定的期限到来前仍不配合,美国可对中国科学院及其上百个关联机构进行制裁。

这个名称为《2021年COVID法案》(COVID Act of 2021)的法案,在周一(21日)由身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的卢比奥提出。该法案旨在向中共当局施压,迫使其对国际社会即将重新进行的中共病毒溯源调查予以配合。

据美国之音报导,这项法案不但要求中共当局允许国际调查团队再次进入中国境内对中科院下属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简称“武毒所”)进行调查,还要求允许调查团队对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其它实验室等地点展开全面的鉴证调查,而中方应该向调查团队提供有关研究机构、实验室和医院的相关资料。

该法案还特别提出,将要求国际调查组详细分析,武毒所的专家石正丽及其团队在2012年至2015年间对其分离出的293种蝙蝠冠状病毒所进行的研究。

在组建国际调查团队方面,法案提议由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政府挑选的分子生物学家、流行病学家、病毒学家及生物安全专家组成。可以允许中共政府指定中方的专家陪同国际调查小组在中国境内开展工作,但中共无权干涉调查小组成员的甄选工作,也不能阻挠外国政府挑选的专家参与调查。

该法案建议国会授权美国政府,在此法案颁布90天后,如果中共当局仍然不允许国际调查团队对武毒所等中方机构进行可信且全面的病毒溯源调查,美国政府可向中科院的100多个附属研究所和实验室、13个地方分支机构和两所大学进行制裁。

此外,法案还要求禁止联邦政府资金投入中科院及其有关机构的任何联合学术研究计划,停止资助与中科院合作创建或由中科院成立的430多个企事业单位,这些单位涉及11个产业领域。

法案也将禁止任何接受联邦资金资助的个人或机构,继续与在中国的个人或机构合作进行病毒“功能增益”研究。

卢比奥告诉美国之音,这个法案已经得到其他几位共和党籍议员的联署,目前正积极争取获得民主党人的支持,希望能形成一个跨党派的议案。他表示,现在美国强调的只是需要中方配合进行一项独立、透明的调查,这对预防再次发生这样的灾难至关重要。

他强调,这场疫情已基本上颠覆了整个世界,但中共还在继续进行各种各样危险的研究,而且对外依旧没有任何透明度,这是很严重的事情。

卢比奥接着说:“如果全世界死了好几百万人还不算严重的话,那什么才算呢 ?”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