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病毒調查 美參議員提案制裁中科院逾百機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日前推出一項新法案,要求中共當局必須配合國際社會對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起源重新進行透明、全面的調查。如果中共在限定的期限到來前仍不配合,美國可對中國科學院及其上百個關聯機構進行制裁。

這個名稱為《2021年COVID法案》(COVID Act of 2021)的法案,在週一(21日)由身為參議院情報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的盧比奧提出。該法案旨在向中共當局施壓,迫使其對國際社會即將重新進行的中共病毒溯源調查予以配合。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項法案不但要求中共當局允許國際調查團隊再次進入中國境內對中科院下屬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簡稱「武毒所」)進行調查,還要求允許調查團隊對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武漢其它實驗室等地點展開全面的鑑證調查,而中方應該向調查團隊提供有關研究機構、實驗室和醫院的相關資料。

該法案還特別提出,將要求國際調查組詳細分析,武毒所的專家石正麗及其團隊在2012年至2015年間對其分離出的293種蝙蝠冠狀病毒所進行的研究。

在組建國際調查團隊方面,法案提議由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德國、荷蘭、澳大利亞、日本和印度政府挑選的分子生物學家、流行病學家、病毒學家及生物安全專家組成。可以允許中共政府指定中方的專家陪同國際調查小組在中國境內開展工作,但中共無權干涉調查小組成員的甄選工作,也不能阻撓外國政府挑選的專家參與調查。

該法案建議國會授權美國政府,在此法案頒布90天後,如果中共當局仍然不允許國際調查團隊對武毒所等中方機構進行可信且全面的病毒溯源調查,美國政府可向中科院的100多個附屬研究所和實驗室、13個地方分支機構和兩所大學進行制裁。

此外,法案還要求禁止聯邦政府資金投入中科院及其有關機構的任何聯合學術研究計劃,停止資助與中科院合作創建或由中科院成立的430多個企事業單位,這些單位涉及11個產業領域。

法案也將禁止任何接受聯邦資金資助的個人或機構,繼續與在中國的個人或機構合作進行病毒「功能增益」研究。

盧比奧告訴美國之音,這個法案已經得到其他幾位共和黨籍議員的聯署,目前正積極爭取獲得民主黨人的支持,希望能形成一個跨黨派的議案。他表示,現在美國強調的只是需要中方配合進行一項獨立、透明的調查,這對預防再次發生這樣的災難至關重要。

他強調,這場疫情已基本上顛覆了整個世界,但中共還在繼續進行各種各樣危險的研究,而且對外依舊沒有任何透明度,這是很嚴重的事情。

盧比奧接著說:「如果全世界死了好幾百萬人還不算嚴重的話,那什麼才算呢 ?」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