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商品遭全线下架 淘宝搜躺平T恤现习语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3日讯】近期,躺平主义突然在中国大陆兴起并迅速蔓延开来,且在社会上引起热烈讨论,网购平台上也涌现出一批体现“躺平”主题的商品。然而,这股风潮兴起时间不长就遭到官媒的带头批判,最近连“躺平”商品也遭全线下架

近日,有中国网友发现,在中国平台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上,印有“躺平”字样的T恤衫、手机壳等商品都已被网店全线下架,取而代之的是符合北京当局旨意的相关产品。例如,在淘宝网上搜索“躺平T恤”,网页上呈现出的却是印有“新青年”或“先进生产者”字样的文化衫,甚至还有的T恤上写的是习近平的语录“撸起袖子加油干”。

该现象也引起了中国时评人“五岳散人”的关注。他在6月20日发表推文称,自己听说淘宝把“躺平”字样的商品都下架了,便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连“躺平T恤”都没了。帖文写道:“我在油管的节目里说过,‘佛系’可以,但‘躺平’不行,因为躺平是一种反抗,哪怕是消极的反抗也是反抗。看来是没说错的。”

浙江淘宝客户朱英周二(6月22日)也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有关“躺平”的商品的确已经被全部下架。原先那些印有“躺平”字样的杯子、手机壳、车贴等小商品,以及写有“只要躺得够平就不会被割韭菜”这种字样的衣服,现在全都在购物网站上消失了。

对于躺平主义在中国大陆遭到官方的打压和封杀,北京独立学者季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年轻人喜欢“躺平”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后现代的行为”,也被认为是一种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躺平行为将会使得国家经济下滑,与官方那些什么“鼓舞斗志”的宣传背道而驰,令官方的宣传不攻自破了,因此惹怒了北京当局,被上纲上线而遭打压。

近期兴起的“躺平”风潮,据信起源于今年4月17日在百度贴吧出现的一篇题为《躺平即是正义》的帖文。名为“好心的旅行家”的网友在这篇帖文中表示,自己已经两年多没有工作了,“没觉得哪里不对”。他认为,人生的压力主要来自与身边人互相对比后寻找的定位和长辈的传统观念,以至于生活周遭形形色色的宣传,“都在制造一种思维强压给你”,但其实人生大可不必如此。

帖文写道,自己完全可以像第欧根尼“只睡在自己的木桶里晒太阳”,也可以像赫拉克利特那样住在山洞里思考“逻各斯”,“躺平就是我的智者运动,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

有其他网友随后在知乎论坛上发帖,号召年轻人“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消费”,仅维持最低生存标准,这样就可以不必成为他人赚钱的机器和被剥削的奴隶。

在社交网站豆瓣上也出现了多个讨论“躺平”问题的小组, “躺平主义”很快就成为了网上热议的话题,被认为是年轻人对“内卷”化恶性循环采取的一种“不作为”消极反抗。

有分析人士曾发文指出,“躺平”透露着民间对中国社会贫富差距加大、社会分配不公、底层努力得不到相应回报的社会现状的不满,是一种“消极反抗和不合作意识”。一首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的“躺平诗”也写道:“躺平,是为了不弯腰。躺平,是为了不下跪。躺平,是横向的站立。躺平,是挺直的脊梁。”

这样的“躺平主义”被认为正在挑战中共官方宣传的价值观,于是很快就遭到了中共官媒的带头声讨,被批评为可耻的“毒鸡汤”。

到5月底,中国大陆网络上讨论“躺平”的小组全部被封锁,网友们发表的相关贴文也陆续被删除,甚至“躺平”一词也被中共网管设置成了敏感词,直到目前购物网站上所有“躺平”商品被全面下架。

针对上述情况,广东律师隋牧青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在一部分年轻人的主观动机里,“躺平”带有消极、反抗社会的意味,所以中共政府对此非常警惕。而官方对躺平主义采取的简单粗暴打压,其实是干预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生观,恰恰显现出极权社会的特征。

隋牧青表示,如果当局想要消除这种现象,就应该去改善社会环境、消除对立,比如解决房价高、年轻人就业难等问题,否则,粗暴的打压并不能够让民众的“躺平主义”态度就此消失。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