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推出本土疫苗 自称功效62%超中国科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2日讯】共产主义岛国古巴周日(20日)宣布,其研发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主权02”(Soberana 02)已完成了Ⅲ期临床试验,有效率达 62%。古巴由此成为拉丁美洲第一个推出疫苗的国家。

据美国保守派媒体布莱巴特新闻(Breitbart News)周一报导,古巴芬利疫苗研究所(​Finlay Institute of Vaccines)的科学家称,该国开发的中共病毒候选疫苗之一“主权02”已于周日完成了Ⅲ期临床试验,试验结果显示,该疫苗有效率达 62%。该项试验于今年3月启动,本周末披露的数据被认为是初步结果。

这一消息传来时,古巴正面临着自大流行病开始以来最严重的疫情爆发,因为更多传染性变种的到来,让该国的每日中共病毒病例创下了新纪录。

不过,如果古巴的说法属实,那么 “主权02”将比中国的科兴疫苗(Coronavac)更有效,后者的有效率只有50.38%。那些主要依靠科兴疫苗进行接种的国家,在其疫苗接种率增长的同时,其中共病毒病例也大幅激增。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科兴疫苗列为其认为“符合必要的安全和疗效标准”的实验性疫苗之一,而候选疫苗必须达到的最低疗效门槛是50%。

古巴称正在开发至少4种中共病毒候选疫苗,其中“主权02”的前景最好。芬利疫苗研究所所长比森特·贝雷斯(Vicente Vérez Bencomo)表示,在施用两剂后,“主权02”的有效率达到62%。但他没有具体说明,该疗效评定是针对所有感染还是只针对有症状的感染,就如世界上其它的研究所使用的衡量标准一样。

贝雷斯还说,疗效评级是针对“目前在哈瓦那流行的各种变种”,但没有作详细说明,这意味着这个结果可能是对不同中共病毒变种以及原始病毒株的平均疗效。

由于声称“主权02”的测试功效超过了50%,古巴正寻求WHO批准该疫苗。据英国《自然》(Nature)杂志报导,“主权02”是一种“共轭”疫苗,它将较弱的抗原与较强的抗原相结合,以确保产生强烈的免疫反应。

“为了制造‘主权02’,芬利疫苗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将冠状病毒的穗状尖峰蛋白与一种失活的破伤风毒素结合在一起。破伤风毒素是一种强大的抗原,可以促进免疫细胞和抗体的产生。”《自然》杂志解释说。

古巴似乎对“主权02”充满信心,早在临床试验结束前,古巴就已开始出售它。3月,伊朗的伊斯兰独裁政权也声称正在开发一种不确定的中共病毒免疫产品,据说其收到了10万剂古巴冠状病毒候选疫苗,其中一些用于临床试验;反过来,古巴也同意为伊朗的实验性疫苗进行临床试验。

在获得安全批准前,古巴共产党就已开始大规模分发其本土的实验性疫苗。截至上周五,该政权声称它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注射了超过400万剂“主权02”和“阿夫达拉”(Abdalá)疫苗,包括被认为特别容易受到严重中共病毒感染的病人。

据古巴共产党党媒《格拉玛报》(Granma)报导,在上周开始的“主权”(Soberana)疫苗的第I阶段试验中,有年仅12岁的儿童接受了疫苗注射。

古巴共产党早有利用其医疗行业牟利的前科,古巴医生经常被作为奴隶劳工卖给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据信,古巴每年出售奴隶医生的利润约为110亿美元,超过了其受军事控制的旅游业的利润。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