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苹果日报社内部信件:25日决定是否停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2日讯】在经历了来自中共和港府的一连串打击后,香港《苹果日报》即将因缺乏资金运营而停业,本月26日恐将是该报的最后见报日期。目前,该报社的员工已收到内部的相关通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周一(21日),香港《苹果日报》的母公司壹传媒的董事局开会并作出决定,将致函香港保安局,申请部分解冻近日被警方宣布冻结的资产,以免因无法在月底支付员工薪金而违法。本周五,董事会将再次开会。届时如果保安局仍未同意解冻资金,那么苹果日报社将停止运作。

目前,《苹果日报》的员工已接到一份内部信件。信中告知员工们,如果公司资产不能及时获得解封,报社将因欠缺资金营运而被迫停业。预计在周五出版最后一期报纸,周六为最后见报日;网上的新闻报导则以周五晚上11时59分为“死线”(最后期限)。

《苹果》管理层还在信中向员工表示,希望大家坚持到最后,“但风险难测,大家去留,自行决定。”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导,香港《苹果日报》的这份内部信件中明确提到,经报社副社长陈沛敏同意,如果有员工决定立刻辞职,可以立即生效,但必须在周一傍晚5时前口头通知报社并提交辞职信。正在放假或在海外工作的员工,则可先以简讯将辞职决定通知公司,之后再补上辞职信。

信中还表示,如果是公司决定报社25日关门并遣散员工,可能会补发1个月薪水(这一点无法确保);如果是正常辞职,则以6月的工资为准。

曾经在《苹果日报》任职近20年的李月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如果仅仅是1800万港元的资金被冻结,理论上《苹果日报》仍可继续运作和支付薪酬,但实际上银行方面已感受到“无形”的压力,在相关公司的资金上不敢有任何动作,看来港府是要逼使该媒体停运。

李月华进一步指出,现在相关的案件尚未开始审讯,理论上嫌疑人仍然是“假定无罪”的,要经审讯后证据确凿才能被法庭定罪。而直到现在港府都未曾对外公布任何检控证据,所谓国安法的“红线”也很模糊,案件尚未审理《苹果日报》便被逼停运,这样的先例一开,将来其它新闻媒体恐怕亦难以独善其身。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