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故事:福祸相依 受到伤害意外得福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1日讯】有人在城内作乱,还被追兵团团围住。有个守门人好心放他出去,不料反被刺伤了身体。有个侍从捧着美酒,让口渴的主人痛快地解渴。然而,结果令人深感讶异……

通常,人们认为福就是福,祸就是祸,几乎把福祸看得很绝对。而古人则常说一句话:“福祸相依。”不少人懂得福祸可以相互转换,祸可以转化为福,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因祸得福”;看似是好事,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

昔日,阳虎在鲁国作乱,鲁国君主下令关闭城门搜捕他,同时宣布:凡是抓获阳虎者有重赏;放走阳虎者要处罚。

人们追捕阳虎,将他重重包围起来。阳虎举剑准备自刎。这时有个守门人劝他说:“天下之大,总是会有出路的,何苦自杀呢?我会放你出城去。”在追兵紧追不舍的情况下,阳虎挥剑提戈,一路奔跑冲杀,冲出了重围。

趁着局面混乱之时,守门人趁机放走了阳虎。阳虎逃出城后,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又折返回来。他抓住那个守门人,举戈刺破了他的衣袖,也刺伤了他的腋部。守门人抱怨地说:“我原本和你非亲非友,为了救你我冒着被处死的风险,你却反而刺伤我。我真是活该啊,会碰到这样的灾难。”

鲁君听说阳虎已经逃出城,顿时大怒。他查问阳虎是从哪座城门逃脱,并派官员拘捕涉嫌的守门人。鲁君认为,凡是受伤的守门人皆因阻拦阳虎所致,所以下令重赏;而没有受伤的守门人可能涉嫌放走阳虎,则下令重罚。那位放走阳虎的守门人,因为受伤,也在受赏之列。

在这件事情中,守门人看似受到了伤害,但结果却是对他有利的。故事的寓意颇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意味。

也有一种情况,想要对人有利,结果却是害了对方。楚恭王和晋军在鄢陵会战。战事紧张进行之际,恭王因为受伤,战事不得不暂时停止。

楚国的司马子反(注:“司马”是官职名称,掌管军政、军赋;“子反”是人名)因为口渴难忍,急切地到处找水喝。这时,他的侍从阳谷捧着美酒献给了子反,好让他解渴。子反素来喜欢饮酒,见到美酒就会开怀畅饮。于是,子反接过酒,就喝个不停。一会儿的功夫,他就喝得酩酊大醉。

恭王想要继续和晋军开战,派人去召见子反。子反正醉卧在床,便谎称心痛病发作,没有去见恭王。恭王体恤大臣,于是驾车亲自到军营去探望。

一进到军中大帐,恭王就闻到了一股浓烈的酒味。楚王顿时大怒,说道:“今天这场战事,我亲临战场,还受了重伤。所依靠的就是司马了,可(作为主帅的)司马却醉成了这样。这是毁亡我楚国社稷,不能率领我的众多兵马。我没法再和晋军再战了。”于是下令班师而回,并以耽误战事为由斩了子反。

侍从阳谷献酒,并不是想害子反,而是想让子反快乐,但结果却反而害了他。@*#

事据《淮南子·人间训》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