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教师发《苹果》遭停课 国际聚焦香港扼杀新闻自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21日讯】香港警方抓捕《苹果日报》5名高管后,翌日港人纷纷以爆买该报以示对该媒体支持。日前网传有香港教师自费买报并分发给学校同事,竟遭校长勒令停课并写悔过书,引发舆论关注。与此同时,针对香港当局扼杀新闻自由与基本人权的行为,国际社会发出了强烈谴责。

上周四(17日)香港警方逮捕了包括《苹果日报》社长张剑虹在内的5名高管后,该报社员工坚持继续按时出版报纸,次日还特意加印至50万份;香港市民也纷纷爆买该报,以示对这家报社的鼎力支持,其中不乏一些店铺老板和市民自发购买更多数量的《苹果日报》来分发给顾客、亲友或同事。

上周五中午,有香港网民以“作者”署名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披露,在香港某校,有老师为了表达对《苹果日报》的支持,自费购买了一批报纸并分发给学校同事,不料竟遭告密者向学校领导告发,而校长的反应也“如临大敌”,不但勒令该老师停课,还要求这名教师写“悔过书”。更令人难过的是,其他同事出于对当下这种白色恐怖的惧怕,竟逐一把自己收到的报纸退还给那位教师。

文章表示,极权的议程之一就是“把所有人改造成告密者组织”,而香港在实施“国安法”后如此快速“上映这种典型的共产国家小剧场”,令“作者”感到十分惊讶。这意味着成千上万的人随便就可以被剥夺工作权利,而且谁如果敢于继续给他们一份工作,谁也会面临被剥夺工作权利的危险,“这才是驱使那些老师把报纸归还的背后栗怖”。

(脸书网页截图)

文章指出,上世纪六十年代东欧国家也发生过与此惊人相似的事件,在告密者所组织的包围下,眼见自己的朋友因为政治而失去工作,同样没有人敢伸出援手;或者即使想帮助对方也要“转到地下”进行,而受害者为免朋友惹上麻烦和危险,多数也会拒绝接受他人的接济,为了让周围的人安全,宁愿自己被孤立。

文章最后指出,如果人们对抗命运的意志薄弱,那将注定他无法改变什么,只能听凭事情继续重复下去。而对抗命运的第一步,就是当你在面对这个情况时起码能够意识到 “自己有自由不重蹈覆辙”,可以选择其它的选项而不必屈从。

上周五,香港警方国家安全部已正式对《苹果日报》主编罗伟光和《苹果日报》出版商壹传媒( Next Digital) 的首席执行官张剑虹提起诉讼,指控他们二人涉嫌“与外国勾结危害国家安全”,两人也于上周六出庭应讯。

2019 年,香港爆发了持续长达数月的市民大规模上街抗议活动,之后北京当局强推通过了港版国安法,其中就罗列了所谓“颠覆、分裂国家”和“与外国勾结危害国家安全”等罪名。

海外舆论认为,香港警方这次逮捕《苹果日报》5名高管的事件,标志着香港当局在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抓捕大批曾参与街头激烈抗争的人士后,现在已开始动用 这个港版的所谓“国安法”,来强力打压不盲目服从中共意志的香港独立媒体,而对于香港当局的这种做法,国际社会已发出了严厉谴责。

美国国务院、英国外交部和日本外务大臣,率先对香港当局抓捕《苹果日报》5名高管的做法表达了严重关切,并批评香港当局正在利用国安法来打压不同的声音,而不是用其来处理公众安全问题,呼吁香港当局立即释放被捕的5人,停止将独立和自由媒体当作打压的目标。

欧盟发言人纳比拉·马斯拉利(Nabila Massrali)日前也发表声明称,香港《苹果日报》的5名高管被抓捕事件,“进一步表明,‘国家安全法’是如何被用来扼杀香港的媒体自由和言论自由的。”

声明还说,至关重要的是,必须确保香港居民所有现有权利和自由获得全面保障,包括新闻和出版自由。

国际记者联盟(IFJ)18日也发表声明称,香港警方对苹果日报的行动,表明当局准备在香港大力度压制批评性报导。这次搜查违反了所有国际人权原则。声明写道,“这是对香港独立和民主的声音的无耻攻击,这是在对香港人民实施国安法后,对苹果日报进行的持续恐吓活动。”

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则发表声明,敦促香港当局 “撤销所有指控,立即释放所有被告”。

这份声明表示,香港曾经是新闻自由的堡垒,但在 2021 年 RSF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香港的排名已从 2002 年的第 18 位下降到第 80 位;在RSF指数涵盖的18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在2021年的排名则处于垫底的第 177位。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