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師發《蘋果》遭停課 國際聚焦香港扼殺新聞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香港警方抓捕《蘋果日報》5名高管後,翌日港人紛紛以爆買該報以示對該媒體支持。日前網傳有香港教師自費買報並分發給學校同事,竟遭校長勒令停課並寫悔過書,引發輿論關注。與此同時,針對香港當局扼殺新聞自由與基本人權的行為,國際社會發出了強烈譴責。

上週四(17日)香港警方逮捕了包括《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在內的5名高管後,該報社員工堅持繼續按時出版報紙,次日還特意加印至50萬份;香港市民也紛紛爆買該報,以示對這家報社的鼎力支持,其中不乏一些店鋪老闆和市民自發購買更多數量的《蘋果日報》來分發給顧客、親友或同事。

上週五中午,有香港網民以「作者」署名在社交媒體平台發文披露,在香港某校,有老師為了表達對《蘋果日報》的支持,自費購買了一批報紙並分發給學校同事,不料竟遭告密者向學校領導告發,而校長的反應也「如臨大敵」,不但勒令該老師停課,還要求這名教師寫「悔過書」。更令人難過的是,其他同事出於對當下這種白色恐怖的懼怕,竟逐一把自己收到的報紙退還給那位教師。

文章表示,極權的議程之一就是「把所有人改造成告密者組織」,而香港在實施「國安法」後如此快速「上映這種典型的共產國家小劇場」,令「作者」感到十分驚訝。這意味著成千上萬的人隨便就可以被剝奪工作權利,而且誰如果敢於繼續給他們一份工作,誰也會面臨被剝奪工作權利的危險,「這才是驅使那些老師把報紙歸還的背後慄怖」。

(臉書網頁截圖)

文章指出,上世紀六十年代東歐國家也發生過與此驚人相似的事件,在告密者所組織的包圍下,眼見自己的朋友因為政治而失去工作,同樣沒有人敢伸出援手;或者即使想幫助對方也要「轉到地下」進行,而受害者為免朋友惹上麻煩和危險,多數也會拒絕接受他人的接濟,為了讓周圍的人安全,寧願自己被孤立。

文章最後指出,如果人們對抗命運的意志薄弱,那將註定他無法改變什麼,只能聽憑事情繼續重複下去。而對抗命運的第一步,就是當你在面對這個情況時起碼能夠意識到 「自己有自由不重蹈覆轍」,可以選擇其它的選項而不必屈從。

上週五,香港警方國家安全部已正式對《蘋果日報》主編羅偉光和《蘋果日報》出版商壹傳媒( Next Digital) 的首席執行官張劍虹提起訴訟,指控他們二人涉嫌「與外國勾結危害國家安全」,兩人也於上週六出庭應訊。

2019 年,香港爆發了持續長達數月的市民大規模上街抗議活動,之後北京當局強推通過了港版國安法,其中就羅列了所謂「顛覆、分裂國家」和「與外國勾結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

海外輿論認為,香港警方這次逮捕《蘋果日報》5名高管的事件,標誌著香港當局在以所謂「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抓捕大批曾參與街頭激烈抗爭的人士後,現在已開始動用 這個港版的所謂「國安法」,來強力打壓不盲目服從中共意志的香港獨立媒體,而對於香港當局的這種做法,國際社會已發出了嚴厲譴責。

美國國務院、英國外交部和日本外務大臣,率先對香港當局抓捕《蘋果日報》5名高管的做法表達了嚴重關切,並批評香港當局正在利用國安法來打壓不同的聲音,而不是用其來處理公眾安全問題,呼籲香港當局立即釋放被捕的5人,停止將獨立和自由媒體當作打壓的目標。

歐盟發言人納比拉·馬斯拉利(Nabila Massrali)日前也發表聲明稱,香港《蘋果日報》的5名高管被抓捕事件,「進一步表明,『國家安全法』是如何被用來扼殺香港的媒體自由和言論自由的。」

聲明還說,至關重要的是,必須確保香港居民所有現有權利和自由獲得全面保障,包括新聞和出版自由。

國際記者聯盟(IFJ)18日也發表聲明稱,香港警方對蘋果日報的行動,表明當局準備在香港大力度壓制批評性報導。這次搜查違反了所有國際人權原則。聲明寫道,「這是對香港獨立和民主的聲音的無恥攻擊,這是在對香港人民實施國安法後,對蘋果日報進行的持續恐嚇活動。」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則發表聲明,敦促香港當局 「撤銷所有指控,立即釋放所有被告」。

這份聲明表示,香港曾經是新聞自由的堡壘,但在 2021 年 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香港的排名已從 2002 年的第 18 位下降到第 80 位;在RSF指數涵蓋的180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大陸在2021年的排名則處於墊底的第 177位。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