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招募外国网红 大外宣加速“本土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8日讯】英国媒体最近报导,中共现在将“大外宣”渗透到英国大学校园社交媒体招募网红为中共“讲故事”。评论指出,党媒为了按高层要求,塑造“可爱”中国形象,加快了大外宣“本土化”进程,仔细观察还可以发现一些配套措施。

英国《泰晤士报》6月16号报导,中共国有电视台一直在瞄准英国大学校园,他们给学生提供参加所谓“媒体挑战者”的机会,来招揽亲北京的自媒体人。获选者可以获得1万美元奖金,还可以在CGTN做全职或兼职。

今年2月,中共主要的国际新闻频道CGTN在英国被勒令停播,英国监管部门通过调查后,认为CGTN在编辑上受到中共的控制。包括播出强迫电视认罪,以及报导有关新疆、香港不真实的新闻。随后,澳大利亚SBS电视台暂停播出来自海外的CGTN和央视新闻。挪威特里亚(Telia)公司也在收到电视认罪受害者的投诉后,立即中断了对CGTN的转播。

这使得中共大外宣“讲好中国故事”的努力受挫。

美国华裔自由媒体人黄子茵:“现在中共在传统媒体上是被西方用法律武器给狙击了。中共在推特上面发个推,这上面还要写着‘这个账号是和中国政府有关联的’。所以中共现在它就想办法,年轻人既然花那么大的时间在娱乐性的媒体频道上面,那么中共就在这个上面花钱。”

之后在4月份,CGTN发起了“全球主持人记者网红招募行动”,在全球范围内招募能使用英语进行报导和创作内容的主持人、摄影记者、DJ和社交媒体影响者(KOL)。试图通过他们来改善北京的形象,并抗衡西方媒体对中共的负面报导。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中共从2009年开始就花大钱建立“国家战略传播体系”,要求大外宣“国际化”“本土化”。这个行动过去一直在悄悄进行,但最近中共高层要求塑造“可爱”中国形象,才导致大外宣部门加快动作。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现在自媒体非常的发达,传统媒体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这些青年人他们的自媒体一些具有影响力,就进入了中共的视野里面。他们要利用这么一些年轻人来进行非主流媒体战略传播。所以这个事情,中共它应该有个具体的操作计划,目前披露出来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美国华裔自由媒体人黄子茵表示,可以观察到的是,中共一方面在海外网红中培养“吹鼓手”,一面有配套措施。

黄子茵:“老外做的、帮中共当吹鼓手的这些账号,我发现他们下边的评论区,你一旦要发出不同的声音,你马上就会被围攻,而且被围攻的理由都是格式化的一种围攻。可见像这样子的评论区,它已经是被中共占领的。而且我相信他们这些频道这些节目的点击量,也是被中国的网军给推上去的。”

类似的手法之前也被曝光。例如中共外交人员大举进军推特后,网络研究机构发现他们使用大量僵尸账号来制造影响力,扩大宣传不实信息。其中,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推特账号转推一半以上都是僵尸粉。

不过评论认为,在海外信息自由的环境里,中共的策略未必有效。

王赫:“在这方面中共在钻孔子,但是由于中国国内的实际情况每况愈下,中共的本质被国际社会日益认清。中共在国外它所做的一切大外宣的宣传,都会被中共在国内的一些血淋淋的事实所戳破。所以在这点上中共的总体上的大外宣效果是非常有限。”

黄子茵认为,被中共大外宣利用的外国网红在西方国家无法成为真正的主流,因为曝光中共真相的信息数量远远超过他们。但是中共会利用这些外国网红来鼓励国内的小粉红,让他们误以为“连外国人都帮我们说话”“厉害了我的国”。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