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像显示武毒所养蝙蝠 与世卫调查组成员说法矛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4日讯】随着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调查再度受到重视。近日有媒体披露,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一份录像显示,该所将活体蝙蝠关在笼子里,这与世界卫生组织(WTO)调查武汉大流行病起源的小组成员彼得·达扎克(Peter Daszak)的说法相矛盾,他曾表示,武毒所里有蝙蝠的说法是一个阴谋论。

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Sky News Australia)报导,在2017年5月启动新的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P4实验室)时,中国科学院在官方视频中谈到,一旦“事故 ”发生,将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该视频还包括采访实验室内主要科学家的情景。

视频中可见,蝙蝠被关在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笼子里,一名科学家正用虫子喂养一只蝙蝠。

“P4设施的动物室可以处理各种物种,包括带有SARS-CoV-2的灵长类动物。”视频中说。(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Sky News Australia)关于武毒所中存在活蝙蝠的视频分析,请点这里。

然而,在世卫组织调查中共病毒起源的报告中,却没有提到武毒所曾饲养过蝙蝠,只在其附件中提到那里饲养过动物。世卫中共病毒调查组成员、美国非营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主席达扎克则公开声称,蝙蝠被关在武汉病毒研究所是阴谋论。

达扎克在2020年12月的一篇推文中说,“没有蝙蝠被送到武汉实验室、用于对在野外所搜集的病毒进行遗传分析”,“我们在抓到蝙蝠的地方释放了它们”。

在另一则日期为2020年12月11日的推文中,达扎克还说:“这是一个广泛流传的阴谋论。这描述的是我所领导的工作以及与我合作了15年的实验室,它们那里面没有活的或死的蝙蝠。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发生了这种情况。这是一个错误,我希望能得到纠正。”

但是本月,达扎克似乎又收回了他先前的说法,承认武汉病毒研究所可能饲养了蝙蝠,但强调自己没有询问过他们。

该视频是《武汉到底发生了什么》(What Really Happened in Wuhan)一书中所调查的一部分,该书可在亚马逊和Booktopia预购。

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报导,美国微生物学家、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医学院教授雷尔曼(David Relman)说,专家们没有获得他们所需要的、确定病毒来源的信息。

“我们没有我们所需要的数据量。”雷尔曼表示,任何处理大量来自蝙蝠或其它潜在冠状病毒宿主物种的样本,或对冠状病毒进行工程研究的实验室都应该被视为潜在的来源。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日(6月13日)表示,中共必须配合美国和世卫组织对中共病毒起源的进一步调查,世界现在“坚持”要北京这样做。他强调,七国集团(G7)领导人也呼吁世卫组织对中共病毒起源进行“第二阶段”研究。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