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像顯示武毒所養蝙蝠 與世衛調查組成員說法矛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隨著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調查再度受到重視。近日有媒體披露,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一份錄像顯示,該所將活體蝙蝠關在籠子裏,這與世界衛生組織(WTO)調查武漢大流行病起源的小組成員彼得·達扎克(Peter Daszak)的說法相矛盾,他曾表示,武毒所裏有蝙蝠的說法是一個陰謀論。

澳大利亞天空新聞台(Sky News Australia)報導,在2017年5月啟動新的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P4實驗室)時,中國科學院在官方視頻中談到,一旦「事故 」發生,將會採取安全防範措施。該視頻還包括採訪實驗室內主要科學家的情景。

視頻中可見,蝙蝠被關在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籠子裏,一名科學家正用蟲子餵養一隻蝙蝠。

「P4設施的動物室可以處理各種物種,包括帶有SARS-CoV-2的靈長類動物。」視頻中說。(澳大利亞天空新聞台(Sky News Australia)關於武毒所中存在活蝙蝠的視頻分析,請點這裏。

然而,在世衛組織調查中共病毒起源的報告中,卻沒有提到武毒所曾飼養過蝙蝠,只在其附件中提到那裏飼養過動物。世衛中共病毒調查組成員、美國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主席達扎克則公開聲稱,蝙蝠被關在武漢病毒研究所是陰謀論。

達扎克在2020年12月的一篇推文中說,「沒有蝙蝠被送到武漢實驗室、用於對在野外所蒐集的病毒進行遺傳分析」,「我們在抓到蝙蝠的地方釋放了它們」。

在另一則日期為2020年12月11日的推文中,達扎克還說:「這是一個廣泛流傳的陰謀論。這描述的是我所領導的工作以及與我合作了15年的實驗室,它們那裏面沒有活的或死的蝙蝠。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發生了這種情況。這是一個錯誤,我希望能得到糾正。」

但是本月,達扎克似乎又收回了他先前的說法,承認武漢病毒研究所可能飼養了蝙蝠,但強調自己沒有詢問過他們。

該視頻是《武漢到底發生了什麼》(What Really Happened in Wuhan)一書中所調查的一部份,該書可在亞馬遜和Booktopia預購。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微生物學家、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醫學院教授雷爾曼(David Relman)說,專家們沒有獲得他們所需要的、確定病毒來源的信息。

「我們沒有我們所需要的數據量。」雷爾曼表示,任何處理大量來自蝙蝠或其它潛在冠狀病毒宿主物種的樣本,或對冠狀病毒進行工程研究的實驗室都應該被視為潛在的來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6月13日)表示,中共必須配合美國和世衛組織對中共病毒起源的進一步調查,世界現在「堅持」要北京這樣做。他強調,七國集團(G7)領導人也呼籲世衛組織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第二階段」研究。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