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操纵香港选举 欧盟拟派高级官员访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0日讯】欧盟6月9日发布声明,指香港选举法案修订强化了中共对香港的控制,凸显中共违背一国两制的国际承诺,欧盟将派遣高层官员访问香港,实地观察香港人权状况。

香港立法会5月27日三读通过修改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法广报导说,在欧盟看来,这一新法无疑强化了北京对香港的控制,违背了北京承诺的一国两制

新法规把立法会议员从70名扩大到90名,其中20人属于直选,占22%。非直选的70席,40席由亲北京的推举委员会遴选,剩下的30名由功能界别选举产生。在此之前,一半的议员,也就是35人可以通过直选当选。

分析人士认为,新法将把通过直选上来的议员减少到最低程度,立法会从此很难形成真正的民主辩论,这一新规唯一的目的就是围堵甚至扼杀香港民主派。

但亲北京的香港特首林正月娥对新法表示称赞,说香港内部分裂从此将大大淡化。

中共港澳办也声称,香港政府机构必须掌握在“爱国(爱党)”人士手中。

香港选举法案修订破坏香港民主,受到欧美国家一致谴责。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7国集团的外长和欧盟早前曾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共当局执意要消灭香港的异议声音与观点。

欧盟外交最高领袖博雷利6月9日发表声明说,中共的举动对欧盟合理期望及利益带有负面影响,并批港府拘捕民主派人士,利用《港版国安法》打压香港的政治多元化。

欧盟敦促中共遵守对国际社会及法律上的承诺,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和权利,停止针对捍卫自由、权利和民主价值的人士。

声明还指出,欧盟将强化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应对香港局势,特别是将强化支持香港民间社会和香港媒体,支持香港人民言论自由,让香港人获得更多行动自由,以及确保观察民主派人士的审讯等。

欧盟考虑派遣高层官员到香港访问,实地观察香港人权状况。

法广报导说,欧盟揭露香港选举法案修改,并表示不排除派遣代表团访港无疑会激起北京愤怒,在欧盟中止批准‘欧中投资协定’后,会进一步加剧欧中关系紧张。

中共与美国搞砸双边关系后,极力拉拢欧盟,但中共在新疆人权问题上对欧盟议员的报复性制裁,促使北京在做出重大让步后才达成的‘欧中投资协定’在5月20日被欧盟议会冻结。

欧盟对中共的立场愈发强硬,强调不会因为人权而在经济问题上做出让步。

欧洲议会绿党籍议员、对华关系小组主席比蒂克菲尔(Reinhard Bütikofer)对德国之声说,冻结协定表明,面对中共日趋帝国主义的行径,欧洲人不能再“假装可以让政治、人权与经贸相互分离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