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操縱香港選舉 歐盟擬派高級官員訪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歐盟6月9日發布聲明,指香港選舉法案修訂強化了中共對香港的控制,凸顯中共違背一國兩制的國際承諾,歐盟將派遣高層官員訪問香港,實地觀察香港人權狀況。

香港立法會5月27日三讀通過修改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法廣報導說,在歐盟看來,這一新法無疑強化了北京對香港的控制,違背了北京承諾的一國兩制

新法規把立法會議員從70名擴大到90名,其中20人屬於直選,佔22%。非直選的70席,40席由親北京的推舉委員會遴選,剩下的30名由功能界別選舉產生。在此之前,一半的議員,也就是35人可以通過直選當選。

分析人士認為,新法將把通過直選上來的議員減少到最低程度,立法會從此很難形成真正的民主辯論,這一新規唯一的目的就是圍堵甚至扼殺香港民主派。

但親北京的香港特首林正月娥對新法表示稱讚,說香港內部分裂從此將大大淡化。

中共港澳辦也聲稱,香港政府機構必須掌握在「愛國(愛黨)」人士手中。

香港選舉法案修訂破壞香港民主,受到歐美國家一致譴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7國集團的外長和歐盟早前曾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當局執意要消滅香港的異議聲音與觀點。

歐盟外交最高領袖博雷利6月9日發表聲明說,中共的舉動對歐盟合理期望及利益帶有負面影響,並批港府拘捕民主派人士,利用《港版國安法》打壓香港的政治多元化。

歐盟敦促中共遵守對國際社會及法律上的承諾,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和權利,停止針對捍衛自由、權利和民主價值的人士。

聲明還指出,歐盟將強化措施採取多種形式應對香港局勢,特別是將強化支持香港民間社會和香港媒體,支持香港人民言論自由,讓香港人獲得更多行動自由,以及確保觀察民主派人士的審訊等。

歐盟考慮派遣高層官員到香港訪問,實地觀察香港人權狀況。

法廣報導說,歐盟揭露香港選舉法案修改,並表示不排除派遣代表團訪港無疑會激起北京憤怒,在歐盟中止批准『歐中投資協定』後,會進一步加劇歐中關係緊張。

中共與美國搞砸雙邊關係後,極力拉攏歐盟,但中共在新疆人權問題上對歐盟議員的報復性制裁,促使北京在做出重大讓步後才達成的『歐中投資協定』在5月20日被歐盟議會凍結。

歐盟對中共的立場愈發強硬,強調不會因為人權而在經濟問題上做出讓步。

歐洲議會綠黨籍議員、對華關係小組主席比蒂克菲爾(Reinhard Bütikofer)對德國之聲說,凍結協定表明,面對中共日趨帝國主義的行徑,歐洲人不能再「假裝可以讓政治、人權與經貿相互分離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