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发 白发 发质差?五大原因和改善方法

文 / 李应达(桃园慈航中医诊所医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9日讯】为什么有的人容易掉发、长白发,或发质干燥枯黄、分岔?有多种因素会影响头发健康,例如日常作息不正常、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饮食不均衡及染发等原因。

在中医的理论里,头发跟肾息息相关,例如“肾藏精,其华在发”。“精”在中医学里是指精气,男女皆有之,不是专指男性的精液。精包括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

先天之精,是受父母的遗传,与生俱来的,所以有的人天生就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而有的人却少年发白或秃头等。

后天之精,是指我们吃的食物,经肠胃吸收转变成营养物质 ,这些营养物质就是五脏六腑活动的基础,也称为五脏六腑之精。有了这种后天之精,人体才能生长发育,繁衍后代。这种后天之精充足了,头发自然茂盛亮丽;反之肾精不足,则易出现白发掉发、发质差的问题。

头发不健康的五大原因 + 改善方法

先天遗传不能改变,但是后天饮食却是可以调整的。还有一些生活习惯也会影响头发健康,如经常熬夜,用脑过多,或化疗、服用大量化学药物等,这些因素也都能够人为改善。

一、食物中的防腐剂、生长激素

肉类加工食品几乎都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一种防腐剂,亚硝酸盐加上胺类食物会产生亚硝酸胺,而亚硝酸胺是一种致癌物。含胺类的食物有鱿鱼、火腿、熟成的硬起司、香肠、腊肉、虾米干、干贝、酸菜等。烟、酒、槟榔也含亚硝酸胺,常吃也会致癌。泡面成分中则含过多的钠及防腐剂。

这些东西吃太多自然会阻碍毛囊的营养输送,毛囊养分一旦遭受破坏,就有掉发的危机。此外,禽畜类肉品中若加入生长激素,也会使人体内分泌紊乱,阻碍毛发生长。

改善方法:少吃上述那些问题食物,尽量使用天然的防腐剂,例如生姜、大蒜、酒、醋、糖、盐,或含有茶多酚的乌龙茶。

二、营养失衡导致贫血

营养不良、缺铁或缺乏蛋白质也会伤发。

蛋白质是头发组成的关键营养素之一,长期缺乏蛋白质也会引起脱发。还有过度减肥的人,或过食辛辣、油炸食品的人,会加重肝胆的湿热,也会阻碍发根的气血运行而导致脱发。

中医的理论有“肝藏血,发为血之余”,头发的生长需要肝血供养,肝血不足,头发的生长就会缓慢,甚至干枯断裂。肾精和肝血可以相互转化,肾精可以转化为精、气、神,肝血不足的人也会导致肾的精气不足,因此头发也会变白和脱落。

中医治疗:可用四物汤加麦门冬,或归脾汤来补血。

头发的生长需要肝血供养,可以喝四物汤加麦门冬补血。(谈古论今话中医提供)

三、常熬夜

常熬夜、失眠会导致落发。

头发生长需要血液来供应养分,晚上11点至凌晨3点,是肝胆经络循行的时间,胆经循行部位在头的两边,肝经分布在头顶上,若时常熬夜就容易从头顶上开始掉发。

晚上是肝脏休息的时间,晚上11点前睡觉,有助于肝脏的血液回流到肝脏,那么肝脏血液充足且运行得当,头皮和头发获得足够的养分,就不会掉发,而且头发还会乌黑亮丽。常熬夜或晚睡会损耗伤肝血,一旦肝血不足,头发缺少所需营养,就容易掉头发。

中医理论是“肝主疏泄”,当肝失疏泄,气机郁结时,可导致气血运行不畅,毛发营养供应受阻,头部循环有障碍,就会出现白发或掉发。

中医治疗:肝肾同治,可用六味地黄丸加远志、何首乌,或七宝美髯丹来治疗。

四、用脑过多,压力大

1. 因长时间的脑力劳动,使头部的血液优先供应大脑内部,造成头皮部位的营养供应不足,也容易引起脱发。

中医治疗:可用天王补心丹,《医方集解》云:“唐代道宣和尚(南山大师)课诵劳心,梦天王授以此方,故名天王补心丹”。

2. 另一种“鬼剃头”,又称“斑秃”,则是压力大造成的。有的人头发是一块一块的脱落,这是因为思虑过度,这与人的情志有关。如果过度焦虑或生气,或常常郁郁不乐,都有可能造成斑秃。

中医治疗:可用针灸,针刺斑秃的周围一圈,大约三针或四针,一两周就长出新发来了。

五、化疗或服用大量化学药物

癌症患者经过化疗后,会造成头发大把脱落。

化疗在杀癌细胞的同时,也会伤害正常的毛囊细胞,一般在停止化疗后一至两个月就会长出新发。一般化疗后会元气大伤,出现疲倦、恶心等症状,这属于脾胃气伤,当然肾的精、气、神也会大伤,所以治疗以补脾胃为主,加上补肾的药。

中医治疗:处方有四君子汤,或四神汤,或加六味地黄丸加鸡血藤、黄耆。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