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大集团求政府接管无果 控当局“未审先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8日讯】湖北襄大农牧集团董事长张德武17年前旧案被翻出重审后,他的女儿曾发公开信请求政府接管襄大集团,却未获官方回应。襄大集团日前在微博上发文指控地方当局搞“三长会签”,对该案“未审先定”。目前,该账号所发信息已遭中共网管全面封杀。

当地时间6月7日,“襄大集团案”微博账号发出了一则题为《三长会签未审先定》的帖文,指控负责调查襄大集团案的十堰市竹溪县专案组采取了“分三步走”的策略,即:“1.预先定好罪名;2.全社会征集线索;3.动用一切手段治罪。”

当天,一直关注中国刑事案件的公众号“刑辩社”也发文披露,早在2018年10月24日,湖北省公安厅扫黑办就已向十堰市公安局扫黑办下发了通知,要求其立即向市局主要领导报告所谓“襄阳市张德武等人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然后迅速成立“专班”对相关线索开展核查,在形成书面工作情况报告后,“落实‘三长会签’要求”,并于某月某日前上报省厅。

短文进一步指出,十堰市三长会签后,就已经为襄大集团案件提前设计好了一份“施工图纸”——办成黑社会。可以预估,接下来的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包括二审),都将会“照图施工”。

所谓“三长会签”,简单来说,就是指公安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形成共同意志后,在某个文件上会同签字。

据公开资讯,襄大集团创立于2001年,资产达76亿元(人民币,下 同),员工逾6000人,关联养殖农户上万家。案发前,该公司曾连续多年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还被连续14年写入宜城市政府工作报告。

然而,2014年襄阳市一家国企化工厂破产后,在襄阳市政府官员的要求下,襄大集团出手接盘,并累计向该国企输血7亿多元。在动用3.6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后,新鄂西化工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立。2016年中,因债务纠纷,新鄂西化工企业基本账户被法院冻结,无法按时支付养老金等职工福利。同年9月,新鄂西化公司旗下化工厂的部分职工到襄阳中院门前请愿,强烈要求法院解冻该公司账户,随后,当地政府便把张德武及襄大集团高级管理人员定性为“黑恶势力”。

2019年11月,张德武及公司多名高管被地方当局以“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带走,至今张德武已被羁押19个月。

2020年12月,中共湖北省襄阳市检察院针对张德武17年前的一桩旧案提起抗诉。17年前张德武曾被公安指控妨害公务、非法拘禁等罪,但该案于2003年重审后,已经改判张德武无罪。

今年3月30日,这件二度被提起重审的案件在十堰市张湾区法院开庭,但法院方面没有当庭宣判。

今年6月1日,襄大集团发微博抗议竹溪县公安局非法冻结该企业1.54亿生产经营资金,指公安此举已使该企业无法周转。当天,该公司总经理张国祥即被警方拘留。

6月2日,张德武的女儿张建航发表公开信,向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和省长王忠林等人投诉喊冤,称其父张德武案的办案人员违法用暴力强迫取证,还违法扣押1.54亿生产自救资金,甚至存在证据笔录造假等问题。公开信称,“中国民营企业家实在太苦太难了,坚持不下去了”,为此请求将襄大(集团)资产“全部无偿捐给政府”,恳请政府立即派出工作组全面接管襄大集团。不过,这封请求将企业捐赠给政府的公开信,并未获得地方当局的任何回应。

襄阳市检察院对于一件早在17年前已纠错的旧案重新提起抗诉,这种做法在司法领域十分罕见。对此,旅美政治经济分析人士秦鹏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17年前的案子已经过了追诉期,地方当局现在给张德武定的罪名是不成立的。

秦鹏表示,张德武跟孙大午很像,他为人耿直,“不买官员的帐,跟农户打交道,是实实在在干事儿的人”。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