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炣: 从匈牙利抗议复旦建校看前共产家与中共关系

近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爆发了游行示威行动,数万名抗议者抗议奥班政府将要在这座城市兴建中国复旦大学分校的计划。抗议行动中有标语牌写到“不要复旦!要西方,不要东方!”,更有标语牌指控奥班政府及其党羽在讨好中共。有抗议者指出,政府只是将其自身塑造成一个反共形象,实际上与中国共产党为伍。匈牙利是一个中欧国家、是欧盟成员国之一,这次游行示威对匈牙利未来发展来说影响意义深远。

匈牙利的地理位置及近代简史

匈牙利位于中欧潘诺米亚平原,北邻斯洛伐克,东北邻乌克兰,东和东南邻罗马尼亚,南邻塞尔维亚,西南邻克罗地亚,西邻斯洛文尼亚,西北邻奥地利,地处东欧、西欧、南欧交界处,地理位置尤为重要,是西方世界与东方世界的“交界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匈牙利成为苏联卫星国之一。1989年,匈牙利受东欧剧变局势影响,改国名为匈牙利共和国,并放弃社会主义制度,取消一党制,实行多党制。1999年,匈牙利加入北约。2004年,匈牙利加入欧盟。

匈牙利与中共的关系

1949年10月中共成立后,社会主义匈牙利宣布承认中共政权,并与中共建交,之后两国开展各种活动。在过去十年中,匈牙利成为中共通往欧洲的重要门户。奥班政府对中共、中亚、俄罗斯实施“东方开放政策”。今年三月,在欧盟因中国侵犯人权通过实施对华制裁时,匈牙利外长西亚尔多就批评此举“毫无意义且有害”。奥班曾多次赞扬中共经济发展的高效率,并主动加入由中共倡导的“17+1合作”机制(现因立陶宛退出变为“16+1”)。

匈政府亲共给匈牙利带来的危害

前些日子,匈牙利首席医疗官米勒·塞西莉亚宣布使用中共康希诺疫苗。接种中共疫苗后的匈牙利,成了当时接种疫苗后死亡率最高的国家。2014年,中共、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协议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拜尔格莱德之间建设一条现代化铁路,匈方为此向中共贷款20亿欧元。有分析人士称,该项目可能成了匈官员贪污腐败的工具,因为参与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奥班儿时伙伴梅萨罗斯,从一名小煤气安装工人一跃成为匈牙利首富。此外,该项目还可能是中共的高利贷。这次中共计划在匈牙利建设复旦大学分校,有观察人士认为,这将会成为中共在欧洲的情报基地。据报道称,在匈牙利的中共留学生有被系统性吸收为间谍。

总结

匈牙利政府不能相信中共的狐媚魇道,而是坚定不移与西方国家一起反共反俄。黑山因为向中共贷款建设连接亚得里亚海沿岸巴尔港至邻国塞尔维亚的高速路,导致大债临头,短时间内难以还清。希腊、波黑等国接受中共贷款后,同样也曾一度引发债务危机。匈牙利地处东西方交汇处,应该是西方抗击中共及东方的前沿阵地,如果匈牙利成了中共在欧洲的一个观察国,那么欧盟从中欧,到东欧,到南欧,再到西欧和北欧将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垮塌,成为中共的殖民地。前几日,布达佩斯市长决定将匈牙利首都将街道改名为“达赖喇嘛”,这个国家还有希望,至少匈牙利人民还是在积极反共。

俗话说“邪不胜正”,前些日子,瑞典H&M公司抵制新疆棉,激起了全世界呼吁普世人权的热潮;立陶宛议会承认中共在新疆的种族灭绝行为,并退出中共倡导的“17+1合作”机制,赢得了世界称赞。全球反共,势在必行,与狼共舞只会落个不堪的下场。希望匈牙利政府回头是岸,经得起中共的利益诱惑,坚定不移与西方及世界人民一道,积极反共;希望在2022年的匈牙利总统大选中,匈牙利人民能擦亮眼睛,选出一名真实的、民主的、反共的总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