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美军机降落台湾 小粉红酸爆战狼变鸵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8日讯】《华尔街日报》:跨国企业撤资,香港前景已不复如前;香港电台论政节目《给香港的信》被停播;美C-17军机降落台湾,外界大呼“不寻常”;美军机来台战争就爆发?小粉红酸爆北京战狼变鸵鸟;中共调整战狼外交政策之际,美军机抵台行动是试金石;广州基督徒“六四”为国家祷告,半夜被上门拘捕;变种病毒太厉害?台商:广州六成已打疫苗也挡不住。

《华尔街日报》:跨国企业撤资 香港前景已不复如前

港版国安法生效以来不少外商考虑撤资。6月7日,《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报导,透露在中共镇压、政局动荡、疫情等影响下,香港的前景越发飘忽不定,使部分跨国公司正迁往别处,并表示不少跨国公司以及专业人士已经迁移新加坡等与香港竞争的商业城市,认为其它城市更有助获利。

评论指出,过往香港是一个具有“英式法律体系”的开放社会,更被誉为“亚洲国际都会”,但是现在香港已经“变得没那么开放”。

香港欧洲商务协会主席Frederik Gollob指出过往将总部设在香港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现在企业需要考虑应否继续留港。

根据香港美国商会的报告,超过四成企业正在考虑或计划撤离香港,并表示对中国实施的港区国安法感到不安,对香港未来持悲观态度。

另外数据显示,自2019年起已有数十家跨国公司将地区总部或办事处从香港迁出,并造成香港15年来最高的商业地产空置率。而旗下拥有Timberland、North Face和其它品牌的VF Corp亦关闭拥有约900名员工的香港办事处,并从香港迁移至上海。

《华尔街日报》指出,乐观的支持者认为疫情消退后香港将获益于企业与内地的融合;而持悲观看法的人则认为香港的金融业等核心行业将会逐渐萎缩。

评论认为,香港的定位曾是“连接东西方的桥梁”,然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目前香港的全球化程度已不足以作为地区总部,而且香港与内地经济的联系亦比不上位于中国的上海 。

另外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表示部分银行对香港保持乐观态度,但已准备紧急预案以确保香港的业务无法运行时可以迁移至另一个城市继续业务。

报导还引述香港美国商会前主席屈富明(Rob Chipman)的话表示,虽然不少人仍打算等一下,期待香港会改善,但不得不承认“也许是时候离开了”。

港台论政节目《给香港的信》被停播 新节目谈民生播音乐

港台再有节目被停播。逢星期日早上8时15分在港台第三台播放的论政节目《给香港的信》(Letter To Hong Kong)在6日突然被停播,改为新节目《#Hashtag Hong Kong》。

据港台网页介绍,《#Hashtag Hong Kong》的节目会邀请非政府组织(NGO)、法定组织或非牟利团体,对社会民生议题发表意见,并播放由嘉宾选播的音乐。而《给香港的信》节目则会邀请不同背景的政治人物和公众人物就时事发表意见。

港台回应媒体查询时称,《#Hashtag Hong Kong》是港台推出的新节目,节目编排及调动属机构正常运作,会适时制作不同节目,以配合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的目的及使命。

**与二战诺曼第登陆首日同一天 美C-17军机降落台湾

6月6日,美国三名长期坚定支持台湾的联邦参议员到访台湾,不仅给台湾送去75万剂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苗,还与台湾政府高层就台美关系、区域安全等各项重要议题交换了意见。

当日,美军C-17运输机降落台湾军民两用的松山机场。1944年6月6日是二次大战诺曼第登陆,大反攻的开始。

路透社报导,标示“美国空军”的军机,降落没有正式邦交关系的台湾,情况极为罕见。美军穿着正式军装公开踩在台湾机场,三位跨党派重量级参议员带来的不只是疫苗援助的消息。

与拜登关系紧密的议员昆斯表示,美方清楚表明会在紧迫重要时刻,驰援台湾。

具有华裔血统的美联邦参议院军委会议员达克沃丝在欢迎仪式上致辞时,特别提及母亲的家族原在广东生活,当年徒步逃出中国,挣脱共产主义、追求自由。她说:“我的家族深知自由的代价,而我在此告诉各位,美国不会抛下朋友孤军奋战。”

而这次美方来台宣布给台湾75万剂疫苗,加上6月4日日本也及时赠送124万剂疫苗,有台湾自媒体笑称,北京对台湾的疫苗大战这次“输惨”了。

C-17飞过台北地标圆山饭店、101大楼的照片广传;网友还设计C-17臂章,纪念日本美国分别在今年六四、六六的两次援助。

外界大呼“不寻常” 军事意义相当显着

以往美方访台皆搭乘可容百人的“行政专机”,但此次美国议员访问团15人搭乘的,却是美军海外作战常使用的战略运输机C-17,自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直抵达台北松山机场,令外界大呼“不寻常”!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在Facebook表示,美国国会议员军机直停台湾军机场,此事“重要性不输给疫苗,非同小可”,且C-17运输机从美国出发,到马尔代夫、日本、韩国再飞台湾,这个路线等于把美国的重要盟友、军事伙伴串连起来,蔡英文总统也在空军的松山指挥部接见,军事上的意义相当显着。

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分析,C-17首度来台意义,在落实台美军事合作,尤其战术“操作共通性”;政治上则可能回应中共军机逼近台湾、马来西亚。

在4日与亚洲媒体举行的电话会议上,美军太平洋空军上将司令威尔斯巴赫(Kenneth Wilsbach)将军曾指责:“中共增添升高紧张情势、且破坏稳定的活动清单。”“我与中国人民没矛盾,我与中国共产党有矛盾。”“(中共)很明显(想)成为唯一超级大国,希望其它国家向中国共产党叩头。”

不过,美军也另手准备以确保任务安全,安排了航空母舰“里根号”(CVN 76)战斗群,就在台湾东部外海巡弋。台湾的国防部资深官员认为,美军此项部署不只是确保议员安全,也警告中共“不要轻举妄动”。

1996年台海危机,美军紧急调度两艘航空母舰驰援台湾。参议员苏利文表示,他当时就在这执行任务。

美军机一来台 台海战争就爆发?小粉红酸爆战狼变鸵鸟

在去年9月,时任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曾访问台湾,当时中共不仅高调抗议,还特意在克拉奇访台当天派出大批军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以变相的军事挑衅的方式向台湾施压。

中共外交官及高级将领曾多次公开声称,如果美军进入台湾,将对台湾动用武力。官媒《环球时报》去年8月声称,如果台美双方已经做了美国军机在台湾起降的安排,就踩到维护“国家统一”的红线,“如果大陆掌握了确凿证据,就可以摧毁相关机场和降落在该机场的美国军机,台海战争将就此打响”。

但此次大陆官媒一片寂静,一反常态。至6日下午,当初发表“宣战”社评的《环球时报》终于再出社论,只是已不提要“开战”,转而集中攻击疫苗及美国议员,声称“美国参议员的访台秀是来挺民进党当局的”。

一时间,微博上涌现出大批“小粉红”发帖抱怨,对北京当局表达不满。

有中国网民发帖质问北京当局:以前官媒曾放话,美军飞机降落台湾之时,“就是统一台湾之日”,如今这最后一道红线如同虚设,“哪里还有底线,底裤都被人撕了”。

也有“小粉红”称,台美这次的安排实际上等于已展开官方联系了,北京政府却假装看不见,“这样国外的人怎么可能把台湾当作中国的一部分?”

由于微博上的一些帖文言辞激烈、尖锐,中共网管对“小粉红”们的越线言论,也照样毫不留情地删帖封杀。

6月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被问及外交部如何回应三名美国参议员访台一事。

汪文斌回应,只对三名议员访台表示坚决反对,但就没有提美军军机。他称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美方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中共调整战狼外交政策之际 美军机降台行动是试金石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北京独立政治评论人吴强表示:“中国大陆的宣传机构,基本上保持沉默。而社交媒体却相当活跃,嘲讽当局鸵鸟式的反应。”

至于中共这次并未作出“战狼式”回应。吴强说,美军机降落台湾的行动是试金石,时机非常合适,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张维为的所谓外宣讲课,进行战狼式外宣和外交的调整之际发生的,“显然,中国大陆的宣传部门、五毛、水军们处在调整战狼外交的困惑当中。他们不知道怎么应对美军军机真的到达了台湾。”

近期,中共战狼外交风格引起西方国家强烈的不满和反弹,习近平为缓和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似乎放弃了“战狼”外交政策。5月31日,习近平表示,中国要在国际社会广交朋友,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还强调要在对外宣传中注重基调,“谦逊谦和”。

广州基督徒“六四”为“为国家祷告” 半夜被上门拘捕

“六四”32周年之际,中国民间以各种方式纪念,但遭中共官方动用国家机器打压。广州南浦基督徒高恒因在地铁站举牌,在6月5日凌晨1时被警察上门拘捕。

据中国维权网报导,高恒于6月4日在广州地铁2号线某站举起“六月四日为国家祷告”的纸板,并拍下照片上传至社交媒体,结果隔天凌晨遭警方上门拘捕。中国网友傻眼直说:“为国家祷告都有错?”

此前,在新疆局势引全球关注中共人权状况的大背景下,全球六大洲的基督徒曾筹划一场“全球为中国祷告”的活动,呼吁信众在5月23日到30日期间为中国的受迫害新疆人、良心犯、基督教神职人员、活动人士和在押港人等群体祈祷。

高恒在6月4日打出“为国家祷告”的标语,将全球对中国人权的关注延扩到“六四”事件上。

近这段时间以来,新疆人、香港人遭遇的打压迫害,令全球抗击中共的情绪再度高涨。这也使今年纪念“六四”32周年的活动出现与往届不同之处,那就是在香港、纽约等地的活动现场都提出“铲除中共邪党,结束独裁暴政”“共产党滚进坟墓”等口号。

变种病毒太厉害?台商:广州六成已打疫苗也挡不住

中国广东省的新一轮中共病毒疫情十分严峻。

据广东省政府6日发布的消息,在过去24小时内,该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宗、1宗疑似病例,其中6宗在广州市。自5月21日广州再现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广东省官方已对外累计通报了125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广州的确诊病例主要感染的是印度变种病毒,而深圳市的病例主要感染的是英国变种病毒。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一位身在广州的台商6月5日在台湾网络论坛“PTT”上发帖称,有在卫生部门工作的朋友告诉他,当前在广州传播的印度变种毒株传染性极强,而且很多感染者都无症状,需多加注意,不可掉以轻心。

这名台商还透露说,广州市大约有1700万人口,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万人接种了国药或科兴疫苗,但还是挡不住印度变种病毒的蔓延,广州市不少疫情“重点区域”都封闭了。

帖文表示:“估计是档不住了,只能抓确诊者出来然后实施封区,再封不住就是封城。”帖文还强调:“如果这次印度变种没守下来会真的很惨,千万不要小看灰犀牛效应。”

另据广东省卫健委发布的讯息,广州市政府6月5日宣布,继续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该市11区、共1800万常住人口将接受全员病毒筛检。目前,广东省政府已从其它城市调派大批医护人员前往广州市协助防疫。

订阅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关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线》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